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共谋公益诉讼长远发展 共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内蒙古自治区“一府两院”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19-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自治区检察院
 

 

  10月16日,自治区“一府两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在自治区检察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马学军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蒲伟刚参加会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28个行政单位派员参会。

 

 

  马学军指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为加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作出的重大决策。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建立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要强化衔接配合,建立执法司法机关与检察机关执法信息互联共享、调查核实协作、联合研讨培训、联席会议常态化等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琪林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公益保护“共同体”理念,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始终坚持“提起诉讼是办案、督促履职也是办案” 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的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实现公益诉讼保护最大化;始终坚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为保护公共利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协作共赢,推动形成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执法司法工作大格局,努力在服务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展现公益诉讼的新作为。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通报了内蒙古检察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四年来工作的总体情况。始终坚持理念引领,确保了公益诉讼正确方向;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厚植公益诉讼工作基础;专注生态资源保护、以法治手段推进专项治理;专注食品药品安全,助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进跨区域生态保护联盟建设。不断创新实践,探索建立“三检合一”办案模式、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及诉讼案件指定管辖、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配合机制、打造铁路运输检察院为主司公益诉讼检察院等一系列措施及成效。 

   

 

  蒲伟刚介绍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坚持损害担责原则,推动开设环境公益诉讼专项资金账户、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和环境资源审判鉴定和专家参与机制、探索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和执行回访机制等建议。依法支持检察机关提起检察公益诉讼,稳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众环境权益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司法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农牧厅、卫健委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据悉,此次省级“一府两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是全国首例。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