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呼伦贝尔开启祖国北疆公益诉讼之旅(三)

时间:2019-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8月23日上午,在内蒙古经过4天的实地视察,33位全国人大代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部分领导及检察干警在满洲里市召开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座谈会,共话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副厅长韩晓峰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韩宝荣出席座谈会并作讲话。
  
  历时4天,跨越行程2000多公里,代表们迎风冒雨,赴青山、进草原、看湖泊,在视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检阅,亲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取得的成效,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有质量、有深度,在公益诉讼中有许多创造性的举措,草原检察直通车、智慧检务等解决了内蒙古地广人稀的困难,使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当地办案检察官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的立法建议,我们也将进行梳理总结,向全国人大提出更多好的建议。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呼和巴特尔表示,鄂温克旗检察院的“四种语言+检察”的工作模式印象深刻,对于解决少数民族群众诉讼案件有很大的帮助,值得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他的少数民族地区推广。了解内蒙古检察机关为保护生态做的大量工作,对检察机关也有了更新的认识,无论是智慧检务,还是草原检察直通车,都是检察机关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做出的努力,值得点赞!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超表示,通过这次视察可以感受到内蒙古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积极履职,向百姓交上了一份“绿色答卷”。建议检察机关可以与林业部门加强联系,对有可能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的项目及时制发检察建议,防患于未然。
  
  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硬件设施齐备,少数民族检察工作很有特点,同时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注重与相关部门协同作战,以检察建议的方式弥补了一些制度缺陷。建议检察机关可以走进校园宣传公益诉讼,从娃娃抓起,呼吁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一起保护生态环境。
  
  来自安徽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任千里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大青山小沟改造很有复制意义,可以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全国存在类似情况的地方。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同时在公益诉讼中继续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器械、耗材等问题。
  

 

  

  来自广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谢坚表示,内蒙古地大物博,人口稀少,资源保护区众多,内蒙古检察机关因地制宜,用智慧检务改变时空界限,很有成效。建议建立联席会议长效机制,有效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要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加快普法向基层延伸。
  
  来自河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表示,在内蒙古的这几天深刻地感受到了全区检察机关在新时代展现的新作为,在生态保护、平安内蒙古建设当中做了大量工作。建议多宣传检察先进典型。要关心关注检察人员,让检察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韩宝荣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此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倾听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充分表明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积极态度,视察活动的开展,使各位代表对内蒙古检察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宝贵机会,让代表们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共同维护、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表示,自治区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的要求,一直以来特别重视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通过此次视察,各位代表对内蒙古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专业性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会好好整理好好消化,做到“三个认真”:一是认真梳理、研究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结合当前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及代表们在食品、药品领域的意见建议,认真地分析研讨,制定对策措施;三是认真抓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把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将检察工作做得更好。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座谈会的最后表示,此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内蒙古检察机关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加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关注公益诉讼工作进展,感受检察机关立足新时代展现的新作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呼伦贝尔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在结合地方特色、保护生态、弘扬传承多民族文化方面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勇于创新,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案新模式,成就了鲜明的检察工作特色,值得大力推广和借鉴。视察后,许多代表从公益诉讼的“门外汉”现在走进了门槛,针对公益诉讼瓶颈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代表们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是检察机关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人大的支持,希望人大能继续加大对检察机关履职的关注和支持,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回应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等美好需求。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