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呼伦贝尔开启祖国北疆公益诉讼之旅(一)

时间:2019-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夏末初秋,呼伦贝尔草原飘着细雨,碧草茵茵,风景如画。8月20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迎来了远方的贵宾,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第三检察厅副厅长韩晓峰,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自7个省、市、自治区的33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呼伦贝尔市视察,在接下来的3天里,代表们将深入鄂温克族自治旗、额尔古纳市、扎赉诺尔区、满洲里市等地视察公益诉讼工作。

  
 
  
  8月21日一大早,小雨仍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陪同代表们驱车赶往鄂温克旗检察院,作为全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鄂温克旗检察院用汉语、蒙古语、鄂温克语、达斡尔语“四种语言+检察”品牌引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守护司法公正,传递法治温度。在鄂温克旗检察院,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文明接待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荣誉室等地,观看了鄂温克旗检察院公益诉讼宣传片。
  
 
  
 
  
 
  
  上午9时30分,代表们前往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视察,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代表们实地视察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智慧检务中心、呼伦贝尔人民检察史博物馆、新媒体工作室等,了解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和各工作区功能。
  
  下午2时,代表们冒雨继续前往下一站——额尔古纳市,在前往额尔古纳市的路上,代表们观看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记录片,伴随着道路两旁一望无际的草原,听着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更加感慨,“蓝天、白云、绿草,这样的美景真不应该被破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是真正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抵达额尔古纳湿地后,代表们不时发出惊呼“这里的湿地保护真好!”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峰向代表们介绍,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北麓西端,呼伦贝尔大草原北部,额尔古纳河东岸,是亚洲高纬度、低海拔原生木本湿地中物种最丰富、种类最齐全的湿地系统,包括多种景观类型,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国内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及周边地区盛产野生芍药,近年来非法盗挖滥采问题严重,为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及时向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反映情况,提出相关立法建议。同时,额尔古纳湿地内的河道近年来也出现非法采矿现象,破坏林地面积达45.29亩,致使原有地形、地貌及植被遭到了破坏,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以非法采矿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法院判处涉案人员赔偿相当数额的生态损害赔偿金,用于对被破坏的地标进行恢复。
  
  来自广东的刘小权代表感叹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拥有更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的生活才能够更加美好!”
  
  “这边是柳叶弯眉,那边却是浓眉大眼!”一位代表饶有兴趣的指着白桦林中的一棵白桦树对同行的代表说。原来,这是白桦树上天然形成的纹路勾画出了一张形似美女的脸庞。在额尔古纳市境内这片自然生长的白桦树林,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这片白桦林带,是大兴安岭唯一一块纯白桦林自然景观。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检察长于建民感慨道:“为了保护这片最原始的森林,我们检察机关从实际情况出发,真的是想了很多的办法。”2018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检察分院签订了《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服务和保障大兴安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标志着两地检察机关首项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正式启动,为有效防控大兴安岭地区环境风险,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奔波200余公里,伴着一路的小雨,代表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下一站,代表们将前往扎赉诺尔区、满洲里市继续视察公益诉讼工作。
(摄影:崔琦   文字、编辑:刘冰洁)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