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文件公开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推进检察工作全覆盖25条意见》被市委转发全市

时间:2014-12-17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平台
  日前,呼伦贝尔市委办公厅下发通知,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推进检察工作全覆盖25条意见》向各旗市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及驻在单位转发,对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检察工作全覆盖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自治区院马永胜检察长也作出批示:“此设想很有价值,可作为长效机制坚持。”

  今年初,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优活动中,针对呼伦贝尔市地域广人员分散信息相对不畅的实际,创新提出检察工作全覆盖的工作思路,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结合,通过设立派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巡回检察室、聘请检察联络员等多种方式,在组织、人员上推进检察工作全方位覆盖。要求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四个全部”的基本目标:一是检察联络员、宣传栏和意见箱全部覆盖到村(嘎查);二是派驻检察室按照职能全部开展工作;三是与基层司法和行政执法机构及检察联络员的联络机制全部建立并沟通良好;四是符合检务公开要求的工作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取得“四个基本”效果:一是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渠道基本畅通;二是检察机关对所有乡镇(苏木)、村(嘎查)的社情民意及国家惠民政策、补贴情况等基本掌握;三是绝大多数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基本了解;四是大多数群众对当地检察机关的工作基本满意。

  为抓好落实,市检察院制定了《贯彻落实全区基层检察室建设推进会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三步走战略,到2017年底,实现派驻检察室与基层法庭的对应设置,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院结合地区实际,全面推进检察工作全覆盖。鄂温克旗院、海拉尔区院、新左旗院等由检察长带头,到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检察机关进行学习考察,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各院不断完善检察室接待大厅的硬件建设。鄂温克旗院为伊敏河镇检察室建设了面积为160平方米,集视频接访、检务公开、警示教育、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信息化接待大厅,新左旗院为嵯岗镇检察室建设新建100㎡的接待大厅。各院还不断提高检察室的信息化应用能力。鄂温克旗院为检察室安装了远红外线数字化查询系统、视频接访等信息化设备;额尔古纳市院在接待大厅设置便民查询系统、检务公开显示屏等设施,应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来访群众与派出院控申部门、市信访部门的“零距离”交流。

  目前,13个基层院建设了14个派驻检察室和7个巡回检察室都获得了编制部门的批准,各检察室配备专职人员 34人,兼职人员19人,聘请检察联络员299人。有10个派驻检察室建设了自有产权办公办案用房,其中500平米以上的8个、300平米以上的2个。14个派驻检察室,形成了牧区模式农区模式林区模式社区模式企业模式五种延伸模式各类延伸机构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乡镇苏木、村组嘎查及辖区单位。今年以来,共受理举报线索19件,协助自侦部门初查18件;接待来信来访、提供法律咨询627人次;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3件;监督基层司法、行政执法等执法活动119次;开展法制宣传75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51次;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58次;监督社区矫正工作107件次。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