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威发布

疫情防控时期,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

时间:2020-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牙克石市检察院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牙克石市检察院积极主动对接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一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从源头上开展疫情防控治理。

  
  近日,牙克石市森林公安局在猎政巡护时对罗某某、刘某某的越野车进行检查,发现弹弓、钢珠、疑似猎枪子弹、鸟叫器等物品。随后对其住处及供述的朋友住处进行搜查,发现黑禽鸡、鹌鹑、野鸡、沙半鸡、环颈雉、班翅山鹑等近20只野生动物。
  
  经鉴定,黑禽鸡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环颈雉、班翅山鹑、鹌鹑均属“三有”保护野生动物。随即,公安机关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案件发生后,牙克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案件进展,第一时间与森林公安协调对接,指派业务骨干依职权提前介入。通过听取侦查人员对案情介绍,查阅案件材料,围绕非法狩猎罪的定性标准、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固定作案工具、固定微信聊天记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该案依法、准确、快速办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下一步,牙克石市检察院将主动加强与公安、林业、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的协作,充分运用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此类案件立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最严的法律手段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