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威发布

非法捕杀42只“三有”野生动物,陈旗检察院依法对一起非法狩猎案审查起诉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陈巴尔虎旗检察院

  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一直是陈旗检察院公益诉讼的一项重点工作,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拉响了野生动物保护的警报!自疫情发生以来,陈旗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出击,重点关注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案件。3月4日,陈旗检察院依法对魏某某、包某某非法狩猎案审查起诉,该起案件不仅是疫情发生以来保护野生动物领域的首例案件,同时也是陈旗检察院启动“三检合一”办案模式后办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陈旗检察院在履行检察职责中发现,2019年11月初至12月18日,魏某某、包某某在未取得狩猎证及任何许可的情况下,使用自制的猎捕网非法狩猎斑翅山鹑42只(俗称沙斑鸡)。斑翅山鹑是列入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实施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三有”野生动物,对生物多样性及保护环境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价值。
  
  陈旗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以“三检合一”模式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进行同步审查,这一模式不仅减少了检察机关办案环节,也实现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最佳效能。
  野生动物体内携带大量病毒和细菌,非典型肺炎和新型冠状肺炎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都是由于人类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带来的严重后果。在此,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从我做起,拒绝野味,做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坚决抵制非法猎捕行为,同时建议广大群众发现猎杀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或检察机关举报。
  
  打击非法猎杀野生动物,不仅只是检察机关的责任,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社会责任。
  目前,该案正在快速审查起诉并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