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呼伦贝尔市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15日在呼伦贝尔市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晓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坚持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有机结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稳增长扩内需,着力营造法治化经济环境。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转型升级等角度入手,制定《为呼伦贝尔市十三五时期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意见为检察工作服务发展、融入大局提供指引和遵循。着眼国有林区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十条措施,强化法律监督、风险评估和矛盾化解,保障林区平稳和谐。更加关注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开展“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月,在市工商联设置“检察服务室”,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依法严肃查办针对非公企业的滥用职权、受贿等职务犯罪913人,净化了投资环境

    围绕防风险促稳定,积极投身平安呼伦贝尔建设。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545人,提起公诉3648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联合市公安局,金融、电信主管部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犯罪嫌疑人32人,坚决遏制蔓延势头。注重把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大力推进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窗口创建工作全面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妥善办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585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分案起诉、跟踪回访等机制,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围绕调结构促转型,聚焦“美丽发展”强化司法保障。严守生态底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毁林毁草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批准逮捕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嫌疑人120人,提起公诉267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查办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11人,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形成强大震慑。多维度服务对外开放,指导满洲里市检察院、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制定《服务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呼伦贝尔“桥头堡”作用发挥和延边经济带建设。

   坚持惩治职务犯罪与加强同步预防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2016年共查办职务犯罪100件219人,同比分别上升2%和0.9%,创历史新高。其中20万元以上的贪污贿赂大案27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21件,县处级以上干部10人。依法查办了内蒙古党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宇(正厅级)、包钢集团建设部原部长张建平(正处级)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严肃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对监管不力导致牙克石市“9·24”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的2名责任人立案侦查。加大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对23名腐蚀、围猎国家干部的行贿人追究了刑事责任。加强职务犯罪指控工作,依法对呼和浩特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超平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志明满洲里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吉瑞提起公诉,三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十五年、十八年和二十年有期徒刑。

    重点查办热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职务犯罪。围绕民生权益保障,持续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涉牧、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五个一批”为重点,聚焦资金分配、发放管理、项目申报、审核审批等关键环节,依法查办陈巴尔虎旗扶贫办原主任义宝音玩忽职守致使国家产业化扶贫资金重大损失案、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卧罗河办事处德日斯克村党支部原书记王亚生等7人贪污国家粮食补贴案等侵害国家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51件135人。

    注重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严把职务犯罪初查关、立案关、侦查关和诉判关,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监控,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安全文明。深入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实施“5+1”智慧侦查战略,推动侦查模式从人员密集型向信息聚合型转变。正确处理执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尤其是在办理涉企案件时,灵活运用办案方式,依法审慎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强化标本兼治,实施同步预防。建成覆盖全市的网上警示宣传教育平台。坚持网上网下配合,组织6000余人接受实地教育。组建全区首家蒙文蒙语巡回宣讲团,为少数民族干部群众提供预防服务,受到普遍欢迎。检察日报、正义网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购置全区首辆“草原检察直通车”,使检察工作走进蒙古包,为牧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规范权力运行有机结合,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以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5件,目前已做出有罪判决32人。监督撤案104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30件。严格审查判断证据,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犯罪嫌疑人未成年等原因不批捕321人,不起诉166人。对遗漏犯罪事实和犯罪嫌疑人的,追加逮捕13人,追诉漏犯92人。提前介入牙克石市“9·24”重大交通事故等重大复杂案件116件,引导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

    加强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1件,同比上升93.8%。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董政旭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一案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改判,刑期由有期徒刑七年改为无期徒刑。牙克石市检察院抗诉、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支持抗诉的徐海亮、钱盛鑫贩卖、运输毒品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100件优秀刑事抗诉案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依法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27件,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371件,社区矫正执法环节违法违规问题241件。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48份。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检察,清理纠正20人。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扎实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与公益诉讼试点、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和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相结合,推动诉讼监督全面开展。对10件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监督意见23件。针对执行依据、执行行为不当,提出监督意见72件。对裁判、调解正确的案件,积极做好息诉服判、释法说理工作,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86件。

    四、坚持司法改革与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增强检察工作内生动力

    稳步承接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圆满完成首批员额检察官选任工作,全市324名业务骨干进入员额序列,充实了一线办案力量。根据履行职能需要、案件类型和难易程度,建立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两种组织形式,明确检察长、副检察长办案分工,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以大杨树地区检察院等四个基层派出检察院为抓手,先行开展内设机构整合试点,激发工作活力,提升整体效能。

    严格审慎推进公益诉讼试点。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摸排公益诉讼线索45件,通过诉前程序纠正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职或怠于履职22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8件,一系列危害生态环境、影响群众健康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市委秦义书记对公益诉讼试点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发挥好公益诉讼对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重要作用。

    主动深化接受监督机制改革。制定《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精细化管理方案》,建立起与四级人大代表分级、分团、分组联络机制。通过开展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558名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对征求到的377件意见建议,逐一梳理研究、督办落实。向代表委员赠阅《检务综讯》期刊6期,发送手机报6100余条,及时准确发布工作动态。严格落实工作通报、查阅职务犯罪案件台账等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知情权,对2件案件启动人民监督员程序。全面推行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007条、生效法律文书2126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51条。依托“两微一站一端”发布信息22158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工作精细化水平。对市检察院和随机抽签确定的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2016年各项工作开展抽样评估,推动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开展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活动,把精、准、细、严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办案、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和检务保障各个环节,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坚持创新引领,市检察院的创新创优项目——“以智慧侦查模式,提升大数据时代的职务犯罪侦查水平”,在2016年度全区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五、坚持提高队伍素质与巩固基层基础有机结合,大力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求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通运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和要求狠抓队伍纪律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检。

    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夯实检察工作根基。坚持市检察院主导、基层院主责的方针,完善定点联系、对口指导机制,巩固深化基层院“八化”建设成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新任3名、调整7名基层院检察长,打造基层检察机关坚强领导核心,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科技强检工作,市检察院建成“睿智呼检”系统、真人比例网呈会议系统和涵盖多媒体示证、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的检委会会议系统,司法办案科技含量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为目标,强化队伍素能建设。注重以战代训举办全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等岗位练兵、业务竞赛69次。开展司法警察异地押解演练,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检察院作为典型经验介绍推广。1名干警入选国家级检察人才库,19名干警入选自治区级检察人才库43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区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先进单位”“全国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市检察院制作的微信作品跻身检察日报“检·爱”未检30周年新媒体作品30强。文化育检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承办的内蒙古检察官文联一届三次常委会上,市检察院做了经验介绍。

    一年来,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自治区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政协、社会各界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代表委员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建言献策,为我们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服务大局的方式方法单一,通过司法办案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举措还不够精准到位。二是统筹推进检察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立足呼伦贝尔实际破解改革难点问题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三是法律监督的魄力、勇气不够充足,监督方式不够丰富,监督力度和成效还有待强化。四是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仍需推进,高层次、专家型人才匮乏,客观上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精细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五是检务保障能力与司法办案需求存在差距,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基层基础工作仍有短板,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继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过硬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绿色检察、民生检察、精细检察、智慧检察,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第一,敢于披荆斩棘,着力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严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第二,敢于惩恶扬善,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稳定是根本大局的认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矛盾排查和纠纷化解,积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呼伦贝尔、法治呼伦贝尔建设。

    第三,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营造清廉政治环境。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非试点地区,要坚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毫不放松地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第四,敢于不留情面,着力加强法律监督。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持续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和刑事执行、民事执行的法律监督。按照自治区检察院统一部署,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督促纠正机制,完善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司法监督,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全面承担起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特殊责任。

   第五,敢于开拓创新,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中央四项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措施,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活动,努力在解决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信力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第六,敢于淬火锻炼,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司法办案水平。

    各位代表,站在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开创呼伦贝尔美丽发展,争进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语说明

    1、“5+1”智慧侦查模式:“5”即搭建情报信息、互联网侦查、电子取证分析、检政协作和远程指挥提讯五大平台,“+1”即实施介入侦查、协同办案机制,为职务犯罪侦查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情报支撑。

    2、草原检察直通车:该车配备了高清宣传屏、小型会议设备和移动办公、远程视频接访等系统,可随时随地开展远程办公办案、预防宣传和法治教育,有效解决了牧区检察工作覆盖不到位的难题。

    3、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规定,人民检察院履行职责中发现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或适格主体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人民检察院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没有提起诉讼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4、两微一站一端: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和客户端。

    5、八化: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和保障现代化实用化。

    6、“睿智呼检”系统:该系统由移动办公、数字图书馆、侦查信息查询和一卡通四个子系统组成检察人员通过移动终端,可实现远程办公办案、法律法规查询及考勤、门禁等功能,增强了工作便利性

    7、司法警察异地押解演练:在执勤法警不知情的情况下,邀请公安干警假扮“犯罪嫌疑人”,在跨地域押解过程中,精心设置逃逸、干扰等情节,考验锻炼司法警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