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草原上的智慧检察符号:涉案财物系统管理

时间:2020-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4月8日《检察日报》第12版“基层采风”整版报道——内蒙古:向信息化、智能化要战斗力 草原上的智慧检察符号

  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有多大?从西部的额济纳到东部的满洲里,跨越3599公里的路程。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自治区三级检察机关向信息化、智能化要战斗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开启了检务建设的新篇章。今天,大草原上的智慧检察符号,正在推动检察工作向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涉案财物系统管理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通过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收到了陈某等10人涉嫌贩卖毒品案涉案财物。通过在系统一一对照,收案干警王玢雪仅用3分钟就完成了清点任务,“以往这些财物光清点、拍照、入库就得一两天,现在只需轻轻一点,太方便了。”王玢雪十分感慨,“尤其是疫情期间,无接触接收财物,既安全又便捷。”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潘玉茹表示,过去,涉案财物在公检法三部门间“物随卷走”,很容易造成涉案物证的破损和遗失,而零散的涉案财物在常态化交接中手续繁多、程序繁杂,问题不少。为此,该院积极创新涉案财物管理的新模式,推动公检法三机关联动,2019年9月建成“额尔古纳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同步研发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搭建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将分散于额尔古纳市公检法各部门的涉案财物统一纳入系统管理,打通涉案财物管理流转的“主动脉”,解决了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移送不顺畅、信息不透明、处置不及时等问题。

  据介绍,中心按照“集约使用、分类保管”原则,将涉案财物分为常规涉案财物、专案涉案财物、大宗物品专门保管,特别是不便移送的大宗物证得到长期妥善保存。所有涉案财物信息全部“入网”,中心对所有物证实行物联网管理,系统内输入案件编号即可自动关联该案件中的所有涉案财物信息,实现以码索物。涉案财物入网、入库、管理、移送、出库、调用实行全流程网上动态流转,所有流程均由中心工作人员录入相关数据,涉案财物管理权限随案件进展转移。

  为了确保涉案财物的顺畅流转,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出台《额尔古纳市涉案财物管理暂行办法》。中心与公检法三机关实现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全覆盖,具备远程监督功能。据了解,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已应用到大量案件中。一个中心、一套智能化管控系统,让涉案财物的管理更加阳光透明、规范有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