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手记——致张华的一封信

时间:2023-05-25  作者:宋菊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满洲里市检察院

亲爱的张华(化名):

展信佳!

从你家出来,我心里就平静不下来,望着车窗外快速掠过的行道树,又想起了你和你的妹妹。索性就在车上给你写封信,想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和你讲讲我的心里话。

今年2月,你与朋友欢聚过程中,朋友们因矛盾发生厮打,你好心上前拉架,却遭到对方用修脚刀连捅十八刀,造成全身多处严重受伤,生命垂危。虽然经过救治,但仍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也给你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原来性格开朗的你现在害怕见到陌生人,恐惧与人交谈。你的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母亲因腰伤瘫痪两年,目前无法外出工作,父亲和你没有固定的工作,靠在工地和店铺打零工维持家中生计,你那小你十余岁的妹妹很争气,正在上高三,学习成绩优异,今年马上要参加高考。你受伤后,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你父亲的身上,妹妹退掉了补习班,将退回的补习费给你交医疗费,可仍然杯水车薪。所住房子的租金、你的治疗费、所欠的外债、妹妹的晚自习费……一项一项都像大山一样压在你们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之上。

听说你为了减少家庭负累不想医治了,作为这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我同情你的遭遇,到你家实地走访两次了解具体情况后,告知你的母亲,你们家符合申请司法救助金条件。并及时向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汇报,将你们的申请提交到了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市院的领导得知了你的遭遇,非常重视,为了给你争取到更多的救助金,呼伦贝尔检察机关上下两级检察院联动,运用“检察+企业”模式,以最快的速度走完了所有程序,对你开展联合救助工作。

你的遭遇是不幸的,但你又是幸运的。我说的“检察+企业”模式,是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独创的一种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司法救助模式。今年三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邀请市红十字会、工商联、民政局等十余家单位,就加强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调联动、综合帮扶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呼伦贝尔市祥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欣荣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呼伦贝尔市安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家爱心企业代表签署了《爱心企业参与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意向书》,这四家企业将爱心善款注入司法救助资金池中准备着随时参与救助。

今天,伴着清晨的阳光,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内蒙古欣荣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俊丰,满洲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清泉及相关检察人员一起将司法救助金2万元(含企业参与救助1万元),送到你和你的家人手中。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王检和刘经理坐在你床边亲切的询问你的伤势,劝你要相信医生,积极配合,要对生活充满希望的那些嘱托;不知道你是否看到你母亲手捧救助金时眼中噙着的泪水;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即将高考的妹妹盼着你早日康复的心情……

其实,你身边有许多人在默默的关心着你,其中包括我和检察院的同事们。

没有任何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任何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写到这时,随行的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检察人员探头问我,会不会感觉做司法救助工作太琐碎,太平淡,他感觉和慷慨激昂据理力争的公诉人相比,和守护一方水土的生态检察工作相比,司法救助的工作怕是没有谁会记得。我朝他笑了笑,怎么会没有人记得呢?

没钱治病的病人会记得,没钱上学的学生会记得,无人赡养的老人会记得……司法救助,救助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也是在寒冬中苦苦坚守的一颗颗真心。

“法理”与“温度”,在我看来,是对司法救助工作做出的最好的注解。

此刻坐在车里,看着窗外不断倒退的景色,我在想,检察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有人戏说公检法三机关,把公安机关比作做菜的厨子,检察院犹如饭店端菜的服务员,将做好的“菜”端给法院,由法院品出个结果高低。但我觉得,检察官办案的意义不止是“端菜”那么简单,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子,办理的更是万象人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检察情怀。

写到这里,我们的旅程也已接近尾声,但你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希望你能积极配合治疗,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希望你的妹妹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出满意的成绩,为你们的家庭拼出更好的未来,希望你的家庭能在接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之后,好好生活,争取在未来的日子里将这份善行义举继续传递下去。


宋菊梅




作者:宋菊梅

满洲里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

四级高级检察官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