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学随笔】Hi,呼伦贝尔!

时间:2022-12-16  作者:晓霞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Hi,呼伦贝尔!


鄂温克旗检察院 晓霞

有人曾说,所有人灵魂的故乡都在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当你来到呼伦贝尔,你会发现:原来真的有一片净土被人们遗忘;其实,这世界无所谓远方,每一个你的远方,都是他人的故乡。希望呼伦贝尔,成为每个人心中,不忘的远方。

呼伦贝尔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主要讲述一对情人把炽热的爱献给草原万物,化做呼伦、贝尔两个清澈汪洋的大湖。草原有情,暗暗地拼裂开出一道乌尔逊河,把两颗年轻的心连了起来。草原兴旺了,草原上的人们为了感谢纪念呼伦和贝尔,就把这片草原命名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是蒙古语“哈溜”的音转,意为“水獭”;“贝尔”意为“雄水獭”。

呼伦贝尔是造化神奇编制的一方净土,是幻想中的天上人间,是现代人不经意撒手失去而又千方百计觅回的理想家园。

春天的呼伦贝尔,一切都好像充满着新生的模样,这个时候正是有着北国第一花的兴安杜鹃花争相盛开、争奇斗艳的时候,未融化的白雪与刚盛开的杜鹃相互映衬,好一幅生命的礼赞。草原的野草野花开始盛开了,五颜六色的,就像一块漂亮的地毯,披在呼伦贝尔的大地上。

夏天的呼伦贝尔,碧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风轻抚过大草原,草浪连绵起伏,为呼伦贝尔带来清凉,再加上草原上的牛羊安闲地生活着,白色的羊群在山坡上吃草,远远望去,好像是白云飘浮在山间,又好似粒粒珍珠撒落在草原上。微风吹过,草浪滚滚,形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放牧的少年骑着马悠悠地晃着,让经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的人,一颗烦躁的心也沉淀了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充满意境。

秋天的呼伦贝尔,白桦林与落叶松都已金黄,牧人们忙着放牧,剪羊毛。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风吹过宛如金色的海洋般连绵起伏,整个草原好似一幅美丽的金色油画,摄影师看到这美景都会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记录这美不胜收的一幕。

冬天的呼伦贝尔,整个大地都变成了琼雕的草、玉琢的树。漫天雪花飞舞,给草原披上了一件雪国嫁衣。小河也盖上了厚厚的雪白棉被,树枝挂满了沉甸甸、蓬松松的雪球,呼伦贝尔变成了白色的世界。

穿行在呼伦贝尔,定会为那“千里草园铺翡翠”的景象而惊叹。这里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每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

呼伦贝尔是个风光优美、景色宜人的地方,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绿色,有延绵起伏的大兴安岭,还有美丽富饶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这里被人们盛赞为北国碧玉,人间天堂。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