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优秀征文作品展播】安思达:我是谁

时间:2022-07-14  作者:安思达  新闻来源: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部
  作者简介:安思达,1996年出生,2021年考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现为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部科员。曾先后在呼伦贝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团市委举办“喜迎二十大 青年展风采”市直机关青年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呼伦贝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中荣获“优秀分享者”称号,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砥砺百年初心路,检察青春颂风华”红色经典朗诵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我是谁》
  当我意识到自己是个鲜活的生命时,我好似被什么东西牢牢支撑着,静静的依靠着一面厚重的墙壁。我身处一间很大的屋子,面前整齐的排列着许多桌子和椅子,却只有几个人在其中穿梭,忙忙碌碌。
  人声鼎沸,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这间屋子竟被密密麻麻的人填满了。他们大多穿着黑、灰色的衣服,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情。我自认为在一个绝佳的位置,可以俯瞰到这间屋子的一切,有的人端着茶杯啜饮着,有的人从口袋中掏出眼镜仔细地看着手中的纸张,还有的人与旁边的人边攀谈边用手比划着,那兴奋的情绪溢于言表。
  慢慢的静下来了,大家都端坐着。有一个人走上台,用扩音器似的东西说话,可他背对着我,我看不清他的相貌。只是隐约记得他穿着灰色的中山装,慷慨激昂地演说,说到兴起时,还不忘将右手握成拳挥舞着:“时下,我们领导全国人民已经完成了国民经济的恢复,接着我们要用十年、十五年,甚至更长一些时间,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台下掌声久久不息,人们欢呼雀跃。我不禁错愕,这次会议对于这些人来讲到底有什么意义?还有,我是谁?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大屋子却悄然的发生着变化。屋内由于灯的数量增加而变得更加明亮,增加了桌椅也增添了些许绿植,旗帜的红色越来越鲜亮,而我依然倚靠着那面厚重的墙壁。直至一天有人搬着梯子,他轻轻的掸去我身上的浮尘,对下面的人说:“这黄色有些浅了,这次会议后也该刷刷漆了。”“是啊!那镰刀的尖都有些钝了。”
  于是,这间大屋子再一次迎来了一场热闹的集会。这次站在台上的仍然是一位身着黑色中山装的老人,两鬓已经发白,个子虽略微矮,但声音洪亮、铿锵有力:“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台下的人们听得聚精会神,好像是从没有听过这样新鲜的论述。
  就像之前那两个人说的,这次集会结束后,我就被送去工厂进行加工。污渍被擦去,颜色也更加明亮,钝了的尖角也再一次锋利起来,我又重新回到这间大屋子,静静地倚靠在墙上,我没有时间的概念,就这样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屋子里隔不了多久就会有一次集会,我也听不懂什么,只是觉得所有的事物都在不断变化,外边的世界我倒不知道,可这间屋子中的光景真是年年不同。地上铺了红色的地毯,桌椅也一律换成了深褐色,人们面前的话筒越来越小,可声音却越来越大、传的越来越远。
  屋子里还安上通风的玩意,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每次集会时都会感到凉爽,不再闷得叫人难受。台下的人们也在不断变化着,他们还是穿着深色的衣服,可不再是中山装,而是从西方传进来的新样式,脖子上还系着领带,手中也不停地划动着一个亮光的东西。
  这次集会,发言的仍是一个男人,他语速缓慢却又沉稳干练地说道:“‘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台下掌声雷动,久久不能平息。我恍惚间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不久前,人们也是同样的激动、同样的慷慨激昂、同样的团结向上。这一切似乎没有变,可这一切确实在不断变化着。

  过了这么多年,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是谁,而我也决定不再纠结这个问题。对于这间大屋子来说,我也许只是一个不起眼的物件,可我也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走出这间屋子,也许我会更加渺小,也许我会淹没在日复一日变化着的世界中、沉寂在日新月异更新着的新事物里,可我依旧无怨无悔!我见证着这间屋子的变化,见证着台下一代又一代人的变化,也许我也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变化,我的使命就是坚守在我的岗位上,用微弱的力量见证自己存在的价值。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