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学随笔】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时间:2022-07-06  作者:张赢通  新闻来源: 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检察院

成为一名检察干警已三月有余,自然也有许多所学所见所想所感想要分享。

每一本案卷,都是一段人生

在翻阅案卷的时候常常在想,如果是我遇上了这种事,我会怎么做,既会站在受害人的角度,也会站在犯罪嫌疑人的角度去思考。案情的光怪陆离也会让人感叹,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每个人的剧情都有不同,感受蕴含在其中的道理和情感就仿佛在阅读一本小说,但区别是案卷的每个细节都是真实的。有时,越是真实,越让人不愿去相信,某件小事就能够导致家庭的破裂,亲人的离散,作为旁观者,不由得一边让我更加珍惜现在平静和谐的生活,一边也深感肩负重担,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如果不能把工作做好,影响的,可能就是别人的人生。因为我们,代表着国家和人民的立场。检察事业,影响深远。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自然会接触到一些缓刑的社区矫正人员,当案卷中的人名,变成一个真实的人,出现在你面前时,又是一种莫名的冲击,有时候也会感到可惜。但,犯了错,违反了法律,就要接受法律的惩罚,这点毋庸置疑。受到应有的惩罚后,他们在合法的前提下,也享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近年来也不乏有社区矫正人员见义勇为立功的新闻出现。这使我感触良多,法律的价值不仅仅是打击犯罪,同时也教育人们什么才是美好的正确的生活并为之奋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一个宏大的目标,是由无数个微小的目标积累而达成。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学习知识的角度来说是如此,而关于恪守廉洁公正更是如此。进入检察院以来,参加了许多会议,观看了许多教育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贪腐的大老虎也是从被蝇头小利诱惑开始一步步堕落。这也让我时刻提醒自己,铭记党和国家的信任,不要做出违背法律和职业道德的事情。

我所认为的正义

一个人有罪与否,最终要交给法官去判断。对我个人而言,正义就是恪守自己的职责,不受情绪和其他因素的干扰,依托事实工作,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能够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定贡献出一份力量,获得内心的平静。虽然追寻公平正义的事业道阻且长,但我愿意成为这条道路上的一颗铺路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