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书记员撰文】以书记员视角看新时代检察工作 的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07-06  作者:王会颖  新闻来源: 陈巴尔虎旗检察院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充分意识到检察人正在融入、经历的“时代之变”,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何其有幸能成为万万千千检察人中的一员。2021年入职至今,看到了每一个检察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记初心使命,依法能动履职,着力增强民生福祉,不断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为人民服务,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不变的根,坚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难纾困,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群众代表、社区代表“走近”检察机关促进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检察院的职能职责,面对面、心贴心,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而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开听证是通过“自我加压来为群众减压”,为了保证执行监督活动公开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各行政机关代表、群众代表及双方当事人共同到场,以面对面的形式表达诉求、现场解答,让人民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进行执行监督的办案过程,使执行监督工作更加公开公正,有效促进服务群众与依法监督的有机统一,促进案件执行工作有序规范推进落实,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案管部门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时代要求,坚持为民办实事的宗旨,切实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积极开展互联网阅卷工作,将原来的“线上预约,线下阅卷”模式变为“直接网上阅卷”模式,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案管部门认真审核把关,对符合条件的律师申请及时推送电子卷宗,同时采取严密的卷宗加密防护措施,保障电子卷宗的数据安全,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的能力与水平,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实现了律师阅卷从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努力做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坚持不断学习的习惯,才会与时俱进,适应工作需求。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别在当今社会,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不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真正读懂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学习检察工作职责,学以致用,提升自身工作能力。要学习英模事迹、国学经典,激发爱国热情、增强爱国意识,同时提升自身道德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锻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工作人员,我们要坚持检察职业理想,时刻牢记服务人民和公正司法使命,用满腔的热情,为新时代的检察工作贡献青春的力量,促使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