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学随笔】蒙古马精神

时间:2021-04-20  作者:新吉勒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何谓蒙古马精神?蒙古马精神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蒙古马精神是迎难而上的骨气;蒙古马精神是无私无我的大气。

  蒙古马精神,让我联想到当年那群过雪山草地的人们。他们挖野菜、吃草根、啃皮带,他们是一群不畏艰难险阻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们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他们最终从苦难走向辉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我们面对各种困难,一次又一次顶住压力并最终取得硕果累累,体现的正是这种不畏艰难,咬紧牙关、力争上游的骨气。

  蒙古马精神,也让我想起了无私无我、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个人的奋斗,更离不开大家的团结协作。大公无私也是共产觉人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种无私无我的大气,才让全国人民凝成整体,取得胜利。蒙古马精神已演化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中体现和升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源于人类的伙伴蒙古马,它赋予蒙古人、草原上的各族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深深扎根于中华各族人民的奋斗历程中,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蒙古马精神已与改革创新、锁意发展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实现“守望相助”,建设祖国北疆,打造亮丽的风景线,实现内蒙古自治区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蒙古马精神就是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守好祖国北疆,就是要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跳出当地,跳出自然资源的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大局意识;就是要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信念,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我们共同团结努力奋斗中快马加鞭、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