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学随笔】我与检察事业共处的五年

时间:2018-10-10  作者:贺海莹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时光荏苒,转眼间,在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已经度过了五个春夏秋冬,这五年我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日俱增,是我身边先进检察人员的典型事迹感染着我 、是检察事业对公平正义的奋力追求激励着我、是神圣的检徽、威严的检服鼓舞着我,我深深的热爱着这份职业,并有为之奋斗终身的渴望。我与检察共成长的这五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国检察机关经历司法体制改革不平凡的五年,是见证监察委员会逐步成立的五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的五年,是全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满足的五年。五年的光景转瞬即逝,但是留给我的是珍贵的财富,是我与检察事业共同成长的美好回忆。

   

   

  五年前,当我踏入海区检察院大门的那一刻,我感觉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大学期间我就向往着成为一名身穿检察制服、胸前佩戴耀眼的检徽,在公诉席上慷慨激昂指控犯罪、博弈律师的国家公诉人,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我考入了检察院。我清晰的记得,2013年10月15日的那一天我踏入检察院大门时,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办公楼上方的国旗还有检徽,看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检徽神圣而庄严,当时心中的那种使命感、责任感便在胸中油然而生,我暗自发誓一定要成为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检察干警。带着这样的信念、带着这样的使命、带着这样的责任开始我的检察事业生涯。

   

   

  进院第一年,根据院里安排,我在反贪、公诉、政工、纪检等部门按月轮岗 ,我也是成为首批轮岗制锻炼的新人,让我能有机会熟悉检察院重要的岗位职责,尽快的融入检察院这个大家庭,虽然每天都是忙碌的但是却也充实,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进行着,直到有一天,我在反贪局正在轮岗,领导临时通知我说马上出差去呼市,加入办案组,我当时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我刚来检察院就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参与到重大案件办理,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机遇,紧张的是我只是一个从大学校园里出来的毛孩子,本领恐慌让我不知所措。但是我毅然决然的告诉领导我需要这样的机会,就这样我参加了反贪办案组的一个重大案件的办理,第一次参加了审讯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参与连夜看守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参与银行查询工作等等 ,在那一次的反贪案件办理中经历了很多检察事业中的第一次,在我检察事业的成长中留下了永久的记忆,第一年参加工作就能参与办理自治区级别的重大贪污案件也是我至今都为之骄傲的。

   

   

  进院的第二年,我被正式的分配到案件管理部门,一个既业务又综合的部门 ,是一个案件接送口,虽然之前没接触过这个工作,但是我很快就学会了接受案件、案件录入、案卡审核、接待律师等工作,学会了如何对刑事案件进行形式审查、如何与公安机关对案件的管辖问题进行协调、如何对内监督案件质量 。这一年是全市要求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的第一年也是关键一年,起初负责这项工作时,遇到过很多困难,包括电子卷宗系统升级、管理问题与公安机关协调电子卷的质量问题、与公诉承办人进行沟通能否顺利使用问题,虽然有委屈,但是在快离开案件管理办公室时亲眼看到电子卷宗系统能够正常运行且进展顺利,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案管工作的一年对现在从事公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业务基础,我很感谢那一年的工作,那一年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在一个相对愉悦轻松的工作环境中度过了我与检察事业的第二年。

  进院的第三年,工作需要把我调动到了我梦想的工作岗位公诉科,公诉科承载着打击犯罪、维护公正的使命和职责 ,我也很荣幸的成为了公诉部门的一员 。就这样,在从事公诉工作的这几年,改变我最多的就是丰富了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改变了我待人接物的态度,改变了我处理问题的方式,改变了是考虑问题的角度,公诉岗位是一个历练人、考验人、成就人的地方。我在公诉部门的师傅是一个办事谦虚谨慎、法律理论扎实、有十余年办案经验的公诉老人,是她教会我如何审查案件、如何讯问、如何制作法律文书、如何面对当事人等等 。记得在参与办理我师傅承办的一起28人聚众斗殴的案件中,好几十本的案卷摆在我面前,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审查,如何开始,我师傅告诉我审查的要点后就给我一个星期时间让我仔细阅卷并向她汇报案件,我知道她是在锻炼我 、考验我,我也如期的完成了任务,虽然这七天很辛苦,汇报也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特别值得,这个值得在于给我日后独立办理案件打下了深厚的实战基础,这个值得在于我熟悉了整个办案流程和系统操作,这个值得在于我懂得了如何汇报案件,这个值得在于我知道如何审查案件要点等等。我感谢我师傅无微不至的帮助,感谢我师傅倾尽所有、毫无保留的传授,让我在入院的第三年成为了一个独立办案的公诉人,实现了我在法庭上指控犯罪、与律师在法庭上博弈的梦想。就这样,在紧张忙碌的公诉环境下我度过了我检察事业的第三年。

   

   

  进院的第四年,我依旧在公诉岗位上实现着我的人生价值,回顾2017年,不止是我,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司法工作者都切身感受到了改革的巨大浪潮,也为能成为司法体制改革历史进程的见证者 、参与者和推动者而自豪。因为工作年限短不能参加员额选拔考试,不能成为第一批员额制检察官,我从一名独立的办案检察官转变为检察官助理,身份角色的变化没有让我有丝毫的遗憾和气馁 ,反而得到的心安。因为我深知自己的办案经验不足、理论基础不扎实,需要通过这样的一种机会或者说是方式来不断丰富自己的办案经验,在辅助办案的过程中多学习、多沟通、多思考。就这样,在司法体制改革进行的复杂环境中我度过了我检察事业的第四个春秋。

   

   

  进院的第五年,面临着自侦部门和部分检察干警转隶到监察委的问题,我有选择离开的机会,但我毅然决然的选择留在检察院,留在我热爱的公诉岗位上 ,我深知我的人生价值必须要在检察院才能实现,我深知我热爱着我当初梦想 。有人说:监察委的权利大、发展好;有人说:监察委的工资高、待遇好;但是我要说: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不管在哪,都要坚信自己的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不管在哪个职位,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展现人生价值最好的方式。这一年,我要做到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争取更多的历练机会,尽快的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政治素养、有业务理论、有法学素养的检察官。

   

   

  我知道,也许我这辈子没有不菲的收入,没有显赫的成就,没有惊人的业绩 ,甚至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是,我热爱的是检察事业,是“立检为公、执政为民” 的信念,我敬仰的“忠诚干净、清正廉洁” 的检察本性,我赞赏的是“不为所求、一生正义”工作作风,我钦佩的是“一身正气 、维护公正”的检察品格。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检察官,检察事业带给我的是快乐、是责任、是担当、是使命,更是我的人生价值,我为我在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与检察事业共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度过我们在一起的更多个春夏秋冬。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