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学随笔】学做人比学知识更重要

时间:2018-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第02版:法治新闻
本期话题:孩子选学校遇到难题,你会用送礼、托关系的方式破解吗?
学做人比学知识更重要
 
王敏 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 马云东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 王谦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检察院 肖克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 何其伟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检察院

 

  别带给孩子不良影响

  众所周知,学校老师的教学水平对孩子学习成绩固然有影响,但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孩子能进好学校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当然最好,如若进不去,倒也不必采用送礼、托关系的方式绞尽脑汁送孩子进去。

  凡事都像硬币的两面,有利则有弊。最重要的是,如果从一开始就用送礼、托关系的方式给孩子解决上学问题,很容易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产生不通过自己努力也能上个好学校的想法,慢慢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依赖父母通过送礼、托关系的方式为自己打通升学路,这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都是极为不利的。

  到底选择何种学校,我想还是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毕竟老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王敏 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

  “托关系”要走正道

  去年此时,表姐一家一直愁眉不展。为给即将升初中的孩子找个好学校,夫妻俩东拼西凑20余万元,在离家十几公里的政务区首付了一小套学区房。学区是解决了,可每月的房贷、表姐要辞职照顾孩子等衍生问题又让这个工薪家庭陷入了焦虑。最关键的是,即便承受着这种焦虑,也未必能心想事成。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决定搭把手。在一番打听后我了解到,这所重点中学每年都会在区里进行招生,只要能通过他们的招生考试就行。我赶紧将情况告知了表姐。表姐也是泼辣,当天就去学校打听招生情况,并在第一时间为孩子报了名。后来,孩子也争气,顺利考入了这所重点中学。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表姐一家的脸上也重现笑容。

  表姐找我,我再去打听,这其实都是一种“托关系”。但这不是为了获取不当利益,只是为了让招生信息变得更加透明,让大家能够多一种选择。所以说,“托关系”一定要走正道。

  (马云东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

  做家长不能“抓小放大”

  生活中常听朋友说,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特别想进入某重点小学,可孩子不是这个学区的,于是托关系找门路,送钱送礼往里挤。每当听到这样的事情,我都会告诫朋友,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么做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远比上个普通学校大得多。

  如果家长从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步起就开始用找关系走后门,甚至违法违纪手段来达到目的,在潜移默化中势必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倘若因为家长之间的攀比和所谓的面子,而采取一系列达不到目的不罢休的错误做法,不但会让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还极有可能让孩子从小就建立不健康的价值观,以致影响其今后的选择和行事。

  教育原本是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孩子的性格在不同年龄阶段也会出现不同的状态。作为家长,应以平常心来对待,既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抓小放大”。所谓小,就是学习能力的培养;所谓大,就是道德品行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在我看来,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

  (王谦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检察院)

  上好学校还要靠“真功夫”

  又到一年升学季,邻居王萌在去年为儿子能上重点高中四处托人找关系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去年4月30日,王萌来到我家告诉我,他和妻子想让儿子上重点高中,可儿子成绩不理想,他听小道消息说,重点高中在录取分数线之外,还有预留名额,差一分1000块钱,可就是交钱也得找关系,不然连钱都交不上。

  听到这里,我立马打断了他。我对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风气已逐渐形成,现在的领导干部很少会为一点小利去滥用手中的权力,更何况你这个花钱买分的消息也是道听途说得来的。我嘱咐他,要上重点高中,必须得凭学习成绩,不然即便靠歪门邪道进去了,功课跟不上,受苦的也是孩子自己。

  听了我的话,王萌一脸失望,连连叹气。我拍拍他的肩膀,认真地告诉他,四处找关系,还不如让孩子现在起好好学习,哪门功课差就把哪门补起来。随后,针对王萌儿子数学和英语拖后腿的问题,我让妻子和女儿帮助制定了一个补习计划,每天晚上利用一个小时替他儿子补习功课。

  最终,王萌打消了找关系的念头,每天陪着儿子到我家来补习功课,结果真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儿子终被重点高中录取。

  (肖克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

  教育当因材施教

  每个城市都有比较抢手的学校,家长们在孩子自身条件模棱两可的情况下,为了能让孩子进入这些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都可能产生找关系、走后门的想法。这种心理很正常也能理解。

  但我想对家长们说,您给孩子选择的“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在教育这件事上,有个词叫“因材施教”。其实,作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应该对自家孩子有个正确的评估,要因人择校。同时,中国还有句话叫“宁当鸡头不当凤尾”。与其在一个重点学校里处处碰壁、垫底,倒不如把孩子放在一个中上等的学校里,让孩子的学习水平处在中上游,甚至能站排头。这样,孩子在心理上会更有成就感,会更有利于激发个人的自信和潜能。

  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托门路、找关系,甚至通过送礼来为孩子求取进入名校的机会,倒不如换个角度来看待孩子的成长与培养。(何其伟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检察院)

  ■下期话题预告:说一说你最看不惯的调研中的不实之风。

  ■投稿邮箱:ftzk008@126.com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