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锚定目标 奋楫笃行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一)

时间:2023-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满洲里市检察院、牙克石市检察院

1月8日,2023年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进行谋篇布局。会议召开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各基层检察院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海拉尔区检察院

1月10日,海拉尔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开展研讨。各部门负责人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责,全面分析全国检察长会议对本条线检察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2022年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负责工作实际,谈体会、理思路、找短板、谋方法、定目标、列举措,凝聚思想共识,明确2023年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学懂悟透上下功夫,要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结合起来,与海拉尔区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要与每名干警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进行全面系统、反复细致、深入思考学;二是在落实抓细上下功夫,在学懂吃透讲话精神基础上,找差距、找短板,对照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拿出务实举措;三是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要对接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做好开年各项准备工作,实现检察工作良好开局。

满洲里市检察院

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后,满洲里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分组讨论和集中部署会,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深刻领悟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质内涵,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检察工作全方位现代化,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二是要办案做到“求极致”,要树立打造精品案例意识,坚决纠正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错误思想,不能满足于程序了结,要以“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做好信息宣传、理论调研和检察建议等工作,以更高质量履职增强工作质效,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三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信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好内设机构一体化协作配合、检察改革、队伍建设、数字检察战略、检务管理和基层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切实把各项检察监督职能真正落实、做实,维护司法公正。

牙克石市检察院

1月9日,牙克石市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会上学习了张军检察长和应勇副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以及今后工作计划进行了分析研讨。

会议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见之于成效;二要创新能动履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法治力量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各环节,同时要“拉高标杆”力争上游,争取开局抢跑、持续发力,倾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司法保障;三要全面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从整体思路上把握和体现检察为民的要求,探索出更多、更好、更新,且行之有效的检察为民模式,维护群众权益,助推社会治理,惩治违法犯罪,为人民守住最后底线;四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铁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