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进一步帮扶薄弱基层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10月19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进一步帮扶薄弱基层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帮扶扎赉诺尔区检察院“脱薄摘帽”,尽快迈向先进基层院进行了工作研讨和部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主持会议,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满洲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清泉,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秀芬以及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宣读《扎赉诺尔区检察院推进落实“脱薄摘帽”工作情况的通报》和《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帮扶薄弱基层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结合各业务,汇报本条线业务指导情况,结合《方案》对下一步如何更精准帮扶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尽快“脱薄摘帽”表态发言,切实体现“两级院一家人”的强大合力。

 

  随后,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秀芬就下一步如何利用好各方帮扶有利条件,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薄弱面貌表态发言。满洲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清泉就如何运用“相邻院办案”工作机制,诚心诚意帮扶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向其他先进兄弟院看齐表态发言。市检察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帮扶薄弱院建设进行讨论,并就下一阶段工作开展进行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对两级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工作优势,举全市检察机关整体合力,指导帮助扎赉诺尔区院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整体工作水平的快速提升给予了肯定,并对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如期“脱薄摘帽”、尽快迈向先进基层院行列充满信心。他指出,通过此次推进会,实现了三个收获: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把帮扶薄弱基层院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来抓,科学统筹,在帮扶的过程中注重措施、载体制定和搭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做好线上线下指导的有机结合;二是明确责任,压实任务。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综合部门切实发挥自身资源富集、管理经验丰富等优势,严格压实责任,继续精准帮扶扎赉诺尔区检察院“脱薄摘帽”;三是总结经验,有所借鉴。站在推动全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更加深刻领悟加强基层院整体建设的重要意义,继续把基层院建设抓实抓细,注重梳理提炼务实有效的好办法、好举措,有力集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成熟经验。

 

  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对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帮扶工作,张晓红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进一步帮扶薄弱基层院“脱薄摘帽”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帮扶薄弱基层院尽快提升的战略地位,准确领会帮扶薄弱基层院尽快提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抓住帮扶薄弱基层院尽快提升的历史性机遇。
  

 

  

  二是全面总结经验,继续做好进一步帮扶薄弱基层院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近一年来的经验做法,对行之有效做法要总结提炼,形成相对稳定成熟的制度办法;对存在的工作理念转变不够到位等问题要高度重视,迅速调整完善,确保扎赉诺尔区检察院按期摘帽,并为今后持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院建设提供参考借鉴。
  

 

  

三是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帮扶薄弱基层院工作期到必成。压实基层院党组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把检察长“领头雁”“主心骨”的带头作用发挥出来;进一步明确重点目标任务,抓实“关键问题”,把“脱薄”的质量作为检验一切“脱薄工作”开展好坏的标准;强化对下帮扶指导力度,抓好“帮扶节奏”;重视薄弱院脱薄成效性,抓细“跟踪问效”,并进一步激发薄弱基层院的内生动力,让薄弱基层院在“脱薄”过程中逐步形成自有的特色和品牌,进入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