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临呼伦贝尔市调研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时间:2021-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高检网

   

  4月12日至1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田继生带领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牙克石市检察院、鄂温克旗检察院调研指导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鹤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参加调研。

  在市检察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布展大厅、智慧检务中心等工作场所。
  随后调研组与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国安局、市看守所、市律师协会以及鄂温克旗检察院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鹤忠主持座谈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该项制度的总体情况、工作做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了工作思路。各与会单位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职责,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发言。随后,与会人员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实际适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田继生主任对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表示充分肯定,对相关单位的工作及意见建议给予了认可,希望各部门下一步继续强化沟通配合,推动解决律师经费等问题。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在提高质效上下功夫,确保适用工作落到实处。
  调研组一行到牙克石市法院观摩了两起认罪认罚案件庭审,其中一起危险驾驶案庭审用时仅10分钟,人民法院当庭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随后,调研组到牙克石市检察院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院史馆、新媒体宣传中心、远程庭审、提讯室等工作区,同时查阅了相关案卷材料。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交流,牙克石市检察院、牙克石市公安局、牙克石市法院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在鄂温克旗检察院,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新媒体等工作场所,观看了由鄂温克旗检察院制作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并与鄂温克旗检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座谈。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积极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部署,落实好各级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合力,更好地在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方面贡献检察力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