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专项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1-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高检网

 

  

  

 

  为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成效、结硕果,3月17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专项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总结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达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意见。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副检察长及两级院业务部门负责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莫旗检察院、鄂伦春旗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对近年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经验做了介绍,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代表业务部门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做引导性发言。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吉娜宣读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分析报告》,从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工作措施四个方面详细分析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对各项数据进行翔实细致的分析,准确查找出制约全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为下一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指导。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达指出,此次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专项工作调度会,是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新要求下,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检察院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同时,他对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助推乡村振兴信心决心。

   一是要坚持大局观,切实服务保障大局。我们的工作只有在服务人民、服务大局中,才能找到发展方向,获得发展动力,增强发展信心,实现自身价值。二是要坚持全局观,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对内要强化控申与刑检、民行、未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内生动力;对外要加强与财政、教育、民政、扶贫、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的工作联系,构建检察机关牵头、协调多元救助主体、综合采取多种救助措施的“1+N”司法救助联合体工作格局。三是要坚持创新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做到价值引领、问题导向,不断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

  

  要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坚决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

  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主要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对司法救助的功能定位和理解把握还存在偏差。三是司法救助一体化、“一盘棋”工作格局尚未形成。各院检察长要及时向当地党委、人大以及党委政法委报告工作情况,争取更有力的领导;要亲自抓司法救助工作,突出效果导向,防止贯彻会议精神流于形式,确保司法救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正确把握司法救助对困难当事人救急解困、给予司法关怀、强化人权保障等基本功能定位,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见效、见真效;要牢固树立司法救助意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新办法新举措,全面开展司法救助。

  

  要积极救助务求实效,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以提升司法救助率为重点,促进司法救助职能全面履行。检察长要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动本院司法救助工作创新开展。二是以考评监督为抓手,动员广大检察办案人员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提升办理和协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内生动力,激发开展司法救助的工作热情,推动司法救助更加及时、有效开展。三是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为保障,建立健全司法救助案件全院“一盘棋”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全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批捕阶段、公诉阶段、申诉阶段都可以办理司法救助”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司法救助意识和作用的发挥。四是以加强社会宣传为依托,争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切实加强对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宣传引导,运用好新媒体宣传方式,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将“能听证、尽听证”原则贯穿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工作,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为抓手,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生动实践,不断巩固优化提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理念、机制、成效,全面提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公平与正义。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