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额尔古纳检察、鄂温克检察、新右旗检察、根河检察、扎区检察

  为全面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根据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的工作部署要求,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开展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1、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6月9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茹在了解到该院司法救助对象反映的有关案件问题后,提前梳理该案件的具体事实和证据情况,对当事人提交的书面材料逐份进行核实,同时考虑到当事人身体状况,随即驱车50多公里开展带案下访工作。
  潘玉茹检察长在当面听取当事人的主要诉求和了解基本案情后,就案情、及法律依据对当事人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引导其改变观念,采取合理方式主张诉求,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潘玉茹检察长还对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重拾希望。被接访人表示,今天检察长能够来到家中倾听诉求,使其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对群众工作的重视,并对检察长能够来到家中为其排忧解难表示衷心感谢。
  
  2、鄂温克旗检察院
  6月9日,鄂温克旗检察院围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主题,积极创新工作模式,转变传统的“坐堂问案”、“坐等上访”等被动接访工作模式,主动带案下访,下乡巡访,主动深入基层开展了“检察长接待日”活动。
  
  鄂温克旗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乃日拉图一行深入鄂温克旗辉苏木完工托海嘎查带案下访,开展司法救助延伸工作。活动中,乃日拉图副检察长一行与辉苏木完工托海嘎查主要领导和干部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救助申请人道某某的生活状况,共同分析研究道某某的实际困难,并就如何保证救助对象后续生活稳定、巩固救助效果等方面听取嘎查意见建议,共同出谋划策,争取在国家政策、社会公益等方面为救助对象提供更多帮扶。
  
  现场一位年迈的老人说道:“在自己家门口,用本民族语言表达诉求,用本民族语言收到回复,讲得清楚了,也听明白了!”。
  
  通过此次带案下访,鄂温克旗检察院实现了转变传统的工作模式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将“接待室”搬到大草原、搬到牧民家门口“零距离接访”,并用蒙语、鄂温克语等牧民群众听得懂的少数民族语言与牧民群众沟通交流,解疑答惑,深受牧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3、新右旗检察院
  6月8日,新右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和一行人深入克尔伦苏木其其格勒嘎查对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调研。
  
  孟和检察长先后来到该嘎查3户建档立卡户家中,对其生活状况、住房条件及收入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对明白卡内容逐一进行核对,并向牧户详细讲解国家相关扶贫政策。
  
  走访过后,孟和检察长向驻村工作队了解了其其格勒嘎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表示作为脱贫攻坚关键年,扶贫工作人员要做实、做细驻村扶持工作,每项工作都要做到位,让建档立卡户真受益、得实惠,进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4、根河市检察院
  6月8日至12日,根河市检察院在根河市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检察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向过往群众宣传“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相关手册及法律法规,介绍新时期信访工作和依法逐级上访流程,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主要诉求一一记录,分类归档。
  
  活动开展的同时,根河市检察院检察宣传车在根河市区内循环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和上访流程,同时引导年轻群众现场关注根河市检察院公众号,普及网上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相关知识,提升群众对网上信访的知晓度、使用度和信任度,让文明信访、法治信访理念深入人心。 
  
  宣传接访活动不仅扩大了群众知情度,而且实现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减少群众奔波,真正做到“板凳上拉话,庭院里谈心,面对面解忧”,有效提升了基层对信访工作的重视度和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此次活动获得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5、扎赉诺尔区检察院
  6月8日至12日,扎区检察院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8日,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扎区检察院结合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实际,制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的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上街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信访,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
  
  6月9日,扎区检察院开展了检察长接访活动。活动期间一名群众来访,信访人因一起故意伤害案生活陷入困境,申请检察机关帮助弱势群体给予司法救助。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宇听取了信访人的法律诉求后表示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因案致贫情况,检察机关会依法给予受理,并耐心地讲解了当前法律政策,为信访人进一步解决困境指明了方向。
  
  6月10日,扎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四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以及远程视频接访室等软硬件建设情况,由李晓宇检察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扎区检察院听取了代表委员对检察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