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成功举办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最高检全面开展案件公开审查的新要求,加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依据《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听证制度的有关规定,6月11日上午,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全市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会议由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巴瑞明主持
  
  人民监督员那斯图、王冬石、杨春梅受邀听证评议,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观摩会议。
  
  该案系一起牧业承包合同纠纷案,该案经过一审、二审、再审,申请人王某(化名)不服生效判决结果,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听证会前,主持人核对双方当事人身份、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宣读听证会纪律;听证会按照检察官提出议题、当事人陈述及答辩、听证员提问及独立评议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提出议题,书记员进行记录,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监督的理由,其他当事人进行答辩,提交了证据材料,检察官、听证员分别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提问、深入了解案件事实,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焦点进行辩论并发表意见。
  
  主持人宣布听证休会后,人民监督员对该案进行了评议,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并对检察机关以听证形式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过程给予肯定。
  
  本次听证会是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畅通司法为民桥梁的新举措,开启民事案件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目标的新尝试。下一步工作中,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完善民事检察听证制度,强化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以人民至上的担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