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中蒙边境9处违建20余年湿地拦水坝被拆除,巴尔虎草原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时间:2020-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初夏,在新左旗罕达盖苏木湿地上,9处违建20余年的湿地拦水坝被拆除,草原恢复了湿地往日的生机与活力,野生动物重新回归家园,当地牧民十分激动地说:“20多年了,终于见到水了。”这一幕,得益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向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政府制发的一纸检察建议书。

  
  整改前
  
  2020年5月26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收到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政府派员送达的整改情况书面材料。这是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向县级人民政府发出的督促履职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得到了新左旗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后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恢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整改前
  
  2020年初,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案件中,发现多处违法修建的拦水坝导致湿地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公益诉讼线索。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亲自承办,并派办案组多次深入涉案实地调查取证,在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调查发现,自1999年以来,呼伦贝尔禾牧阳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陆续在新左旗罕达盖苏木湿地上非法修建9处拦水坝,形成堰塞水面,独霸水资源,用于该公司浇地等,截断了湿地水源和牧民取水。由于湿地下游20多年严重缺水,导致湿地干涸、沙化、植被枯萎、生物多样性减弱,严重破坏了沼泽湿地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平衡,周边牧民大量牛羊和野生动物无处饮水,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涉案水坝距离中蒙边境最近处仅2公里多,距离界河哈拉哈河蒙古国段也仅3公里多。
  
  整改中
  
  2020年5月7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向新左旗人民政府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拆除水坝等有效保护措施,恢复湿地自然状态。
  
  整改中
  
  收到检察建议后,新左旗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旗长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指挥,成立了以旗长为组长,10多个部门参加的落实检察建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于5月8日、5月9日、5月13日召开旗长办公会、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落实检察建议,明确具体整改方案,责成旗林业和草原局牵头落实整改措施,并向周边牧民发布防汛公告,委托第三方对堰塞水体残留农药检测,制定《集水泄疏方案》,全面保证生态和生产安全。5月13日新左旗旗林业和草原局对违法修建水坝的禾牧阳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达《限7日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告知书》。
  
  

 

 

  目前,非法修建的9处水坝,均采取了有效的综合疏浚措施,配套铺设5处直径1.2米涵管、2处疏浚渠、1处过水路面、1处涵管疏通,另整改疏通下游2处涵管,累计为下游湿地补充水量36.57万立方米,累计处理堰塞水面270.2亩。上述措施,保障了湿地全流域水流畅通,使沼泽湿地流域达到水源补给畅通。
  

 

  

  整改中
  

 

  

  新左旗人民政府在依法拆除违建水坝的同时,采取四项措施建立湿地保护长效监管机制。一是5月19日该旗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巴尔虎左旗湿地保护管理办法》。二是全面加强湿地资源统计和监测。编制《新巴尔虎左旗湿地保护规划》,建立湿地资源档案,明确湿地保护措施。三是全面开展生态保护大执法行动。对罕达盖林场施业区内林地、湿地、在册耕地、已垦林地退耕地块、河流湖泊、取料场、田间路、设施用房占地等进行全面系统执法排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四是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
  

 

  

  整改后
  
  期间,新左旗人民政府及时向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反馈采取措施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并对市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表示感谢,帮助他们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难题。通过此案,彰显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特殊的功能,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有效保护了呼伦贝尔的生态环境。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