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说检察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扩大)会议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报告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8月13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同志主持召开2018年第20次党组会(扩大)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领导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批示及会议精神,摘要传达了高检院《部分省级检察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修改完善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原则上审议通过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实施细则及推进表》以及《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施办法》。

  会上,田成君副检察长就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简要总结两级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工作做法及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做好履职尽责、加大宣传力度以及积极建言献策共五个方面的工作意见。党组成员、列席人员对专题报告、实施方案、实施办法以及实施细则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张晓红检察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切实发挥检察职能,强化与公安、法院的协同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不足,主要体现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完善、配套措施不到位,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定性准确把握不到位以及总结经验,宣传引导不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站在讲政治、谋全局的高度,自觉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真正把“四个意识”体现和落实到专项斗争中。二是要分工合作,压实责任,切实履行部门职能。侦监、公诉部门要加强对个案、类案的指导;对于重大疑难敏感案件,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对于不捕案件要加强说理,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取证;要主动摸排、及时追捕追诉漏犯、追诉漏罪。监所部门不能被动等待,要主动配合开展刑事执行监督;控申部门要认真排查监督线索,协助履行监督职责;案管部门要注重收集整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宣传、检务保障等部门要积极配合行动,齐心合力确保专项斗争有序推进。三是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作战。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强化信息共享、个案通报,形成打击合力;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发现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腐败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共同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夺取扫黑除恶斗争的全面胜利。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