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第十次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8月30日,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十次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中国这十年·内蒙古”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和自治区检察院李琪林检察长近期在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调研期间讲话要求等相关内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学习内容,加快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呼伦贝尔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在学习阐释、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以扎实的检察履职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贡献。
  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和重要要求,为人民群众更美好生活扛起检察责任。加大对生态环境综合司法保护,依法严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犯罪。针对“一老一幼”、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各类犯罪,切实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电信诈骗、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三是要聚焦法律监督责任主业,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分析业务数据背后的案件质量问题,找准制约办案质效提升的症结。要在做优刑事检察的同时,持续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牢记“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呼伦贝尔生态多样,公益诉讼工作大有作为,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为打造和守护好美丽呼伦贝尔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四是要把政治建设抓实抓好,持续深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重在“关键少数”,全市两级院要认真贯彻李琪林检察长对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调研时的指导讲话要求,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持续用力,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要结合孙绍骋书记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出的具体要求,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做好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为全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高润喜同志在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暨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等相关内容,院领导和部分部门负责人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研讨交流。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