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以法理化心结 以听证释纷争

时间:2022-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诉源治理,实质性化解民事争议,在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近日,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对一起涉及民营企业的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

  2008年,某涉案民营企业中标某公路工程,因该公路出现设计变更,该公司与招标单位未能就变更后的工程价款达成一致。民营企业起诉后,由于建设施工合同纠纷的复杂性,该案进入了漫长的诉讼程序。经原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后,再次经一审、二审、再审,历时五年多,涉案民营企业虽然拿到了胜诉判决,却依然不能接受法院的判决结果,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市检察院受理案件后,对该案的历次法院审判的卷宗、证据材料进行仔细审查、研判,通过向相关部门调取证据、前往公路设计单位核实情况等方式,全面梳理、审查案件事实。
  为妥善处理双方矛盾,市检察院决定召开听证会,并特别邀请了具有建设工程施工行业经验的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参与案件讨论。听证会上,检察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在提问环节中主动释法析理,详细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鞭辟入里地分析产生争议的源头,让当事人认识到如何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次听证会的召开,为本案争议的根本解决起到了基础性作用。会后,听证员建议,检察机关要多举办此类听证会,在办案中讲好用好民法典,让从事相关行业的企业学会在进行商业活动时依法运用合同,明确各方权利义务,防范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工作中,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将继续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讲好用好民法典贯彻在办案实践中,把司法为民的宗旨践行在监督履职中,把运用枫桥经验加强矛盾化解、推进诉源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根本要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每一起案件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