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举办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6月10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学东主持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昌光,副检察长巴瑞明,检委会专职委员黄庆生及部分干警出席。
现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检察院聘任检察官助理及3位人民监督员参加发布会。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长安网、内蒙古法制报、呼伦贝尔日报、呼伦贝尔广播电视台等6家新闻媒体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昌光通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综合业务部主任万莉莉发布5起检察听证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院召开听证152件,在全区居首位,实现了两级院和“十大业务”公开听证全覆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召开听证74件,化解63件,化解率为85%。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切实落实司法为民的理念,目前已有12个旗市区检察院检察长等院领导主持召开听证会73次(占比48%),业务部门负责人主持公开听证69件次。通过网络召开听证会,打破了传统会议室模式的局限,消除了群众对司法的神秘感,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平公正。关注弱势群体,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案件14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创新听证会形式、细化措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努力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通过创新听证会形式、细化措施,将听证开到家门口,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努力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在办案中,充分发挥上下级检察院领导体制的优势,密切沟通,一体化办案,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检察职能范围内,加强释法说理,实质性化解争议,积极助力扶贫攻坚。
  媒体记者对“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的目的”“检察听证的案件范围”“检察听证程序启动”“听证过程如何保证公平”等进行提问,孟昌光副检察长、万莉莉主任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与会人员对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听证工作宣传力度,以此扩大公开听证影响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将公开听证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期盼。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