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线上+线下” 党建工作新模式 让党旗在“云端”高高飘扬

时间:2021-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2020年,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党建+检察+智慧”工作模式,打造微信党建小程序,融合发挥党建工作线上线下“1+1>2”的叠加效应,实现了把组织建在“云上”、把党员管在“线上”、把纪律严在“网上”,让党旗在“云端”高高飘扬。

   

  亮点一 拓展党建智能化“线上”平台

   

  以“微管理”为框架,开拓管理新机制。搭建党建、工作、学习、通知四大板块,分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35个子模块,实现党建工作目标全覆盖。

  

  一是把组织建在“云上”。该平台将党支部到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完整还原到线上,实现党务工作线上运行,组织活动线上展现。

  

  二是把党员管在“线上”。党组织召开会议、举办活动,外出办案人员也能全程参与,不缺课、不落项。

  

  三是把党内政治生活严在“网上”。建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模块,实行动态监督。谈心谈话、会议记录网上运行,信息共享,同时设置提醒功能,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认真、严肃、规范。

   

  以“微课堂”为载体,创建学习新阵地。依托“微课堂”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通过微信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将大道理讲小,小道理讲实。

  

  一是先进典型“云榜样”。拍摄“凝聚巾帼力量,坚守抗疫一线”等专题宣传片,优选临退休老干部、身怀六甲女干警坚守抗疫、办案一线生动事例,学习榜样、坚定初心、担当作为。

  

  二是党员培训“云授课”。线上启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工作,依托平台线上授课、考试,及时检验学习成果。

   

  三是业务学习“云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最高检指导案例等工作纳入智慧平台,同步开展知识测试,实现提升干警业务能力、综合能力目标。

   

  以“微互动”为动力,传递党建正能量。利用“微互动”开展视频会议、主题党日、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主流价值观,传递党建正能量。

   

  一是疫情防控“云动员”。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利用智慧云党建平台,上传下达,通过视频连线社区值守、工作办案、居家隔离干警召开线上会议,学习办公。成立党员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主题党日“云开展”。开展线上“凝聚检察力量,绽放抗疫青春”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倡导检察正能量。

   

  三是心得体会“云分享”。开展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微感言、“开卷有益,书香检察”等活动,搭建线上分享、沟通、交流平台。

   

  亮点二 夯实党建标准化“线下”阵地

   

  打造党建阵地,激活基层组织新动力

    一是充分利用“八有”党员活动室,实现“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提素能”的目的。二是强化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加强干警廉政档案管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教育培训多样性

    一是坚持政治培训“全面化”。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邀请额尔古纳市党校教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围绕意识形态等领域授课,对素能上的短板、知识上的弱项实施“靶向治疗”“定向提升”。二是加强岗位练兵“常态化”。持续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刑事执行等各项业务岗位练赛30余次。三是夯实传导培训“制度化”。建立外出培训学员分享培训成果制度,并通过云党建、内网网站进行交流,实现“一人培训,全员受益”,切实做到“传、帮、带”“练、学、用”相结合。

     

    丰富活动载体,营造生动活泼党建氛围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筑牢党建“定盘星”。院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同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全面抓党建的生动局面。二是增进文化建设,扩展党建“营养源”。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演讲比赛、读书活动、文艺汇演等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三是提升队伍素质,夯实党建“奠基石”。配优配强支部委员,合理划分党小组,制定“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党费管理等制度,使党内生活规范化、精细化。

  

   线上线下“1+1>2”融合推进有何成果?

   

  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管理方式的有效转变。

    运用新媒介、新机制、新手段,将传统党建“面对面”与智慧党建“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促进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组织活动科学化、标准化。

     

    线上党建成为干警出差办案、培训学习、提升素质的“加油站”。

    民法典、三个规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阅读量均近千次,线上党建已成为干警学习的“掌中宝”“资料书”。

     

    线上、线下党建阵地有效互动、融合推进。织活动线下有“现场”、线上有“直播”、成效有“点赞”,进一步增强了检察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已推送学习资料100余期,开展好书分享27期,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三会一课及中心组学习等47次,组织知识测试21次。  精耕于内,外秀于形。“线上+线下”“1+1>2”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有力促进了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发展,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开启新篇章,创新交出了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迎合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爱“晒”的特性,发挥党员能动性,让各项组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