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民之所望,行之所向——“1322”工作机制办实事

时间:2021-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民行检察,与民同行,民行检察,连着民心。如何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践行民之所望,规划行之所向,2020年,牙克石市检察院对此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干在实处 干出实效

  

  “排水设施重新修好了,路好走了,今年的大豆终于能及时运出去,卖个好价钱了。检察机关真是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去了我们村多年的心病!”2020年8月,牙克石市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化解的一起涉及脱贫攻坚行政争议案件中一位村民感慨的说道。”而这只是牙克石市检察院“1322”工作机制服务民生的一个小侧面。

  

  2020年,是做实行政检察的关键之年。牙克石市检察院利用“1322”工作机制,与司法局共同建立了牙克石市首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检察长带头化解的一起涉及脱贫攻坚行政争议案件,被自治区法制报、检察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真正的实现了“案结、事了、政和”。

  

  高检院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牙克石市检察院结合本地区小专项监督对虚假诉讼高发、易发领域进行线索排查,2019年利用逐级汇报机制,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指导下成功提请抗诉一件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再审予以改判,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1322”机制运行以来,先后有通辽市科尔沁区、扎兰屯市、阿荣旗、新右旗、新左旗、陈旗等地的检察院来牙克石市检察院学习交流,“1322”工作机制获得了高度肯定。

  

  运用“1322”机制前后案件办理情况对比中,2019年至今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同比增长了365%,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同比增长了267%。在2019年度呼伦贝尔市核心业务数据考核中,牙克石市检察院取得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双项满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行政检察业务办案数位居全区首位。

   

  敢于探索 勇于创新

   

  一个机制彰显党组领导 

  

  建立“月调度、周调度”机制。党组每月专题听取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数据情况汇报,分管检察长对分管业务实行周调度听取汇报。2020年牙克石市检察院党组专题听取行政检察工作,检委会专题学习行政检察业务知识。

   

  三个机制推进线索排查

   

  建立“律所走访”机制。通过与辖区内所有律师事务所和司法所建立联系,每月2次实地走访,积极主动寻找案件线索,实现精准监督。

  建立“多口宣传”机制。运用线上加线下宣传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精准突破民事、行政检察案源获取难的瓶颈。

  建立“监督”机制。一年约有52个周。充分发挥驻法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室的职能作用,第四检察部2名员额检察官携检辅人员分2组每周以轮流值班形式深入法院开展监督。

   

  二个机制加强沟通协调

  

  建立“逐级沟通”机制。根据个案需要,由检法两院各环节之间进行沟通,充分交换意见,促使法院正确面对审判、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检察建议采纳率,确实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案件才做提请抗诉处理,而不是简单的“一抗了之”。

  建立“个案汇报”机制。对于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向检察长汇报,并积极主动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得到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对口部门以及外脑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便于上级院及时了解基层办案情况,必要时提前介入,及时提出抗诉。

   

  二个机制提高监督质效

   

  建立“律师辅助取证”机制。发挥律师和司法工作者与案件当事人接触多、获得证据材料便捷的优势,促使他们辅助检察机关完成部分取证工作,使检察官能够有更多时间集中精力专攻案件的法律适用和程序问题研究,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建立“因地制宜类案监督”机制。针对牙克石市草场林地多的特点,开展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专项监督,排查收集以往案件高发领域的线索,集中办理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民事、行政监督类案件。

  心之所向 行必达之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曾这样鼓励行政检察:近乎于荒漠,才更有可能画出新美的图画。没有什么束缚,没有什么窠臼,做就是成绩,干出业绩就是创新!牙克石市检察院“1322”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机制,立足实际办案需要,打造了从案源获取、案件办理、检察建议跟踪落实等全流程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模式。机制通过1年的运用,办理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今后,牙克石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将继续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忠诚履职,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