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擦亮“公益诉讼”品牌 细数“1+2+3”如何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1-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关键词:“山林守护者”   

  

  鄂温克旗是生态资源大旗,林、草、河、湿地、矿产、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而“鄂温克”为鄂温克族人的自称,意为“住在山林中的人”。为了保护好这片绿色,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鄂温克旗检察院无疑成为了“山林守护者”。鄂温克旗检察院办理的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系列环境污染案,扎泥河露天矿改造了疏干水排污口,封堵了排污漏点;针对伊敏露天矿排土场扬尘污染,制定了环境治理方案,强化了绿化措施,增加降尘设施;对违规生产塑料颗粒的企业予以关停,并对其行政处罚。李某某非法狩猎案,针对鄂温克旗尚未划定禁猎区、规定禁猎期的情况,鄂温克旗检察院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现鄂温克旗已明确划定禁猎区、规定禁猎期,该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保护野生动物十大典型案例”。天然林资源对构筑北方生态屏障起到关键作用,鄂温克旗检察院参与办理的“5.17”红花尔基森林火灾公益诉讼案,该案为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起诉数额最大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亲自承办,向人民法院起诉后,涉事单位已全部缴纳900余万元生态环境赔偿款。针对中超等13家开发企业长期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住建局怠于履职法定职责,鄂温克旗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如此成效,皆得益于鄂温克旗检察院创新打造的“利器”——“1+2+3”公益诉讼工作法。

   

  关键词:“1+2+3”公益诉讼工作法   

  

  从目前取得的成效来看,“1+2+3”工作法符合公益诉讼的发展规律,有利于充分协调公益诉讼内外环境,促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1”是指一把手”工程、“一盘棋”部署、“一体化”办案。“2”是指两项机制,即多维度监督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网格化+智慧公益诉讼工作机制。“3”是指三项重点案件,即重点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污染案件、重点资源保护案件、重点地方政府历史遗留案件。

   

   一

   

  把公益诉讼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实施“一盘棋”部署、“一体化”办案。一是检察长承办重大公益诉讼案件,把握政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治理成效。二是始终把公益诉讼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主动就公益诉讼的重大部署、重大事项向地方党委、人大作专题汇报,突显双赢、多赢、共赢。三是创新工作模式,“一体化”办案监督,整合力量,成立刑事部门与公益诉讼部门共同参加办案组,协调刑事审查权与公益诉讼调查权的统一运用。

   

   

   建立两项公益诉讼工作机制。一是多维度监督公益诉讼联动机制。2020年,鄂温克旗检察院与旗人大、旗司法局确定了每年对上一年度全旗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全面检查,充分发挥三机关不同角度的监督职能,在联合检查中发现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线索,同时使公益诉讼工作获得更多支持。二是网格化+智慧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聘请公益诉讼联络员,向全旗66个嘎查的牧民代表、热心公益人士颁发公益诉讼联络员聘书,确保一个嘎查至少一名公益诉讼联络员,发挥联络员信息共享作用;购置涵盖侦查指挥及智慧检务相关技术集成化检察移动方舱矩阵,具有远程指挥调度、三维实景图像、车载云台+无人机+手持单兵多功能办案取证系统功能,用科技的力量让检察工作的触角延伸至草原最深处。

  

  

  

  

  

  集中优先办理三项重点案件。因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易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鄂温克旗检察院为守护绿色鄂温克,集中办理了华能伊敏煤电公司露天矿扬尘污染案、大雁矿业集团扎尼河露天矿排污案、工业园区内违规生产塑料颗粒案、违规堆放砂土扬尘案。因鄂温克旗森林资源、水资源、野生动物资源对构筑北方生态屏障起到重要作用,鄂温克旗检察院开展了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由检察长带队沿伊敏河溯源而上,排查环境污染、破坏河道的违法线索,为保护“母亲河”、保护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集中办理相关案件。因呼伦贝尔市新城区、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存在较多应缴欠缴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情况,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鄂温克旗检察院调取呼伦贝尔市审计局对鄂温克旗行政机关的巡回审计报告,发现人防易地建设费及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配套费存在四千余万元应缴欠交的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取得支持,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关键词:绿水青山   

  

  山一程水一程,求索公益诉讼漫漫长路。鄂温克旗检察院通过“1+2+3”工作法,集中优势资源,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有效提升了鄂温克旗生态环境保护水平。通过一件一件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恢复治理的实效,守护着鄂温克草原的碧水、蓝天、净土。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