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文学随笔】盛夏时节 收获满满

时间:2018-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第10版:基层采风·现场

   

  

  主持人:基层采风曹烨琼

  基层采风曹烨琼:转眼已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2018年已走过大半年,稍作盘点,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还是收获颇多。有人完成某项学习,有人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有人步入婚姻殿堂……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基层检察干警们一年来的收获,看看他们有什么难忘的故事。

  上海青浦韦贵莲:上半年,我最大的收获是“解锁”了上海检察“前世今生”的部分精彩片段。在筹备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纪念活动中,我收获满满。我在档案馆里翻阅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和文献,检察职能从开始的“一般监督”到现在的法律监督,初建时从“检察署”到更名为“检察院”,从聘请“检察通讯员”到现在设立检察室,从检察服装“橄榄绿”到“检察蓝”,检察历史演变过程了然于胸。尤其是我们采访了基层检察院十余位检察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有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任检察长,有办理第一起案件的公诉人,有攻破大要案的侦查员……在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中,在聆听他们的讲述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检察事业从初创时的艰辛探索,经历十年浩劫后的浴火重生,到恢复重建后的跨越发展,无不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检察人的芳华岁月,对检察职业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王谦:哇!这么厉害!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参观参观!

  江苏镇江田之国:谈起半年收获,我院的王可道可有话要说。他刚刚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军功章”。这是今年3月至7月,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在层层选拔、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全省39名业务骨干参加集中竞赛,分为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答辩三个项目进行,涵盖了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的各项知识,综合考查了竞赛选手业务知识熟悉程度以及分析判断能力、案件办理能力等综合素质。经大赛组委会评定,王可道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第二届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同事们纷纷称赞他说:“你这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把小专业刑执业务本领练到家了!”市院党组特意为他记三等功一次。

  基层采风曹烨琼:荣誉是对自己的鼓励,更是对获奖经历的一种纪念。

  江苏张家港李冰:我作为一名毕业十余年的法学毕业生,没有选择去做检察官,而是选择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是工作职责也是兴趣使然,写作很纠结但也有所收获。今年,在挖掘办案素材过程中,我发现一个老年人婚恋诈骗案件,案件故事本身不算新奇,但背后问题还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于是我进一步挖掘,采写成稿。这篇稿件被多家媒体采用。同时,我又针对案件故事、发案原因、检察官释法等方面制作多期微信在我们院的公众号进行发布,没想到单篇点击量一路升高,还被一些主流媒体公众号和网络大V转载。虽然,我没有能够站在公诉席直面犯罪进行法律评判,但是通过我的文章哪怕让一个人得到提示免遭犯罪侵害,我也觉得收获巨大。

  上海青浦韦贵莲:检察战线上不分你我,都是为检察事业奋斗的战友。

  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王谦:孟凡丽是我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统计员,每当6月下旬这十天是她最忙的时候,她要对7个业务部门20项34个数据进行汇总,让院领导及时了解业务部门数据变化,为了数据不出现错填少填,她一次次校对,别人下班了,她还在办公室加班忙着这些数字,给各个部门打电话及时对该录入电脑的进行录入,提醒时间剩余天数,让各个承办案件人员在电脑数据中看到体现个人和本部门的工作。案件承办人从原来出现多项不合格内容到现在很少出现错误内容,这都离不开统计员孟凡丽平时的心细和认真。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不,她又及时把核心数据存在的不足、改进的措施发在电脑上供各个部门下载后及时进行统计,通过横向纵向对比,看到本部门哪方面存在不足,在哪儿需要完善。

  基层采风曹烨琼:收获有拿在手中沉甸甸的奖杯,也有铭记在心的获得感。收好上半年的心得、体会,能量满满,让我们走好接下来的每一天!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