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争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候选人10号 鄂永利:仗剑除贪耀检魂 无怨无悔检察情

时间:2015-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鄂永利,男,达斡尔族,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自2010年到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以来,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件16人,其中大案13件,要案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千余万元。他查办的李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2014年,由于查办“6•29”等大案要案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内蒙古自治区纪检委、监察厅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贡献奖”,被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

 

鄂永利:仗剑除贪耀检魂 无怨无悔检察情

 

鄂永利,男,达斡尔族,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 

2010年到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工作以来,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件16人,其中大案13件,要案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千余万元。他查办的李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自治区院选送的参评案件仅此案获此殊荣。2014年,由于查办“6•29”等大案要案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内蒙古自治区纪检委、监察厅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贡献奖”,被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 

一、勇挑重担,敢于承担 

李某某案件是由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重要案件线索,同时又被最高检确定为挂牌督办案件。由于犯罪嫌疑人级别高、涉案金额大、犯罪涉及面广,在全区范围的影响和震动都很大,案件的查办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与难度。此案交由鄂永利主办后,上级院的重视与案件复杂性使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化压力为动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案件中去。他从侦查过程中深挖犯罪,通过认真研判案件材料,敏锐地捕捉到看似并无关联的线索,投石问路,巧妙运用审讯策略,伺机出示相关证据,与李某某展开了心理攻防战,使李某某抗审防线逐渐崩溃,终于交代了收受某公司董事长100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此笔受贿款的查实,为下一步的深入侦查打下坚实基础。 

二、精心统筹,不辞劳苦 

反贪侦查工作不仅仅是一项斗智斗勇的工作,也是一项体力活,每次接手案件,精神都高度紧张,而且他承办的反贪案件基本都是疑难复杂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供述经常出现反复、矛盾。审讯调查工作经常持续几个月,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要求办案组成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执法,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其他同志询问不下来的他亲自上阵攻坚克难,讯问、询问提纲亲自制定,每份笔录必须亲自审阅才算过关。他一边想办法突破口供,一边布置调查取证工作。当他办完此案后,平时帅气的他,满脸憔悴,像生了场大病一样。他近几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外地办案,在家的时间平均每年不到3个月,对于家庭、父母、爱人、孩子的事情都难以顾及,但他却从未因私事请过一次假,也从未计较过个人得失,全身心的投入到他所钟爱的检察事业。 

三、顶住压力、坚持原则 

工作上的苦,细细咀嚼还能咽下,当办完李某某这个大要案时,虽苦犹甜;生活上的苦,有着妻儿的理解支持,他还能扛着。最让他感到难受的,是周围人对他的不理解。他很清楚,工作成绩越大,得罪的人就越多,甚至让人记恨一辈子,有的甚至打恐吓电话以他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来威胁干扰案件查处,但他依然坚持原则,该落实的每一笔数额,他都要落实,该取的每一个证,他都要取到,从来没有因为抹不开情面或惧怕报复而纵容犯罪。当人之常情与办案原则发生冲突时,他选择的是原则,为此他得罪了许多亲朋好友。反贪事业的惊风骇浪,让他的每一天过得都不平淡,但是,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坚持职业道德,他相信,人民群众是拥护这一光荣事业的,所有的付出终会得到社会的承认。 

去留肝胆两昆仑,丹心铸就反贪魂。忠诚是天职,卓越是本职,高效是尽职,文明是敬职。他只是一颗折射太阳光辉的露珠,精彩纷呈的战场是权与法、情与法、正义与邪恶、勇敢与懦弱的较量,是智慧、胆识和毅力的拼杀。有付出就有收获,他在反贪工作中取得了硕果累累,获得骄人成绩。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