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争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候选人08号 陈丽梅:前行在法治道路上的传播者

时间:2015-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陈丽梅,女,汉族,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自2012年任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以来,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不断大胆尝试,将职务犯罪大案拍摄成专题片搬上荧屏,创制您选“自选菜”,我奉“特色菜”的法制课宣讲模式,达到了很好的职务犯罪预防作用。她本人先后开展法制讲座、警示教育32节,受课人数达2000多人。2014年,她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和廉政文化带到乡镇,群众亲切的称她为“廉政文化传播者”。2013年,以全区综合第一名的成绩参加首届预防业务素能比武,入围“百名业务标兵”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银牌,2015年2月被自治区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陈丽梅:前行在法治道路上的传播者

 

陈丽梅,女,汉族,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从检8年来,她从办公室秘书做起,任过办公室副主任,2012年任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2015年通过竞争上岗走上公诉科科长的岗位。虽然从事职务犯罪预防的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却是小城出了名的法制人物,下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群众、村干部认识她;全市科级干部大讲堂讲廉政文化,领导干部熟悉她;社区演小品、三句半,居民喜欢她;2014年,她走入呼伦贝尔市基层干部在线平台,为全市乡镇基层干部送上法制课……,她走到哪儿,就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和廉政文化带到哪儿,群众亲切的称她“廉政文化传播者”,她喜欢这个称呼,并称自己是前行在中国法治道路上的传播者。 

一、创新思维 探索预防新途径 

从事预防工作三年,她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方式,将法律知识和预防工作与大众文化有效衔接,将个案预防搬上荧屏,就是她轮出的第一板斧。她将预防工作进行了大胆尝试,利用电视媒体以案说法,将唐某某贪污34万元职务犯罪案件拍摄成专题片搬上荧屏,她本人座客演播室,就案件的特点进行解析并提出预防对策,案件播出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之后,她又在法制课上创制您选“自选菜”,我奉“特色菜”的宣讲模式,将群众想学、检察人员必教的知识贯通到课件当中,实现增强受教育人员预防职务犯“免疫力”的目的。这种方法受到了各单位的欢迎,她先后应邀到全市各单位开展法制讲座、警示教育32节,受课人数达2000多人次。 

二、防患未然 小问题显大智慧 

就个案发生找出潜在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一个预防人员应具备的素能。2014年,她在一起发生在某村农民互助合作社理事长贪污案例中发现,扎兰屯市共有70个村屯享受扶贫款项,每年每个村高达30万元,而自治区扶贫项目均是要求各村以成立互助合作社的形式将扶贫款项发给村屯,由于乡镇及扶贫办缺乏对扶贫款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扶贫款发放存在极大的职务犯罪风险。她及时与扶贫办联系,组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小组,抽查70个乡镇村屯扶贫互助合作资金使用情况,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市扶贫办与各乡镇对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减少了职务犯罪发生的可能。 

三、过关斩将 挥洒汗水得荣誉  

2013年,她在全国首届预防业务素能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以全区综合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全国比赛,入围“百名业务标兵”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银牌,在她的带领下,预防部门更是连续三年获呼伦贝尔市业务评比第一名。2015年2月,她被自治区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聪慧、果敢、好学、利索,是她给人的印象。虽然在检察战线上工作仅仅八年时间,但是,她用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在预防科科长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投入,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赞誉,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长为全国预防业务精英。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