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争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候选人06号 宋淑红:愿将青春予公诉 一片忠心铸检魂

时间:2015-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宋淑红,女、汉族、1981年1月出生,现任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她以果断、严谨、务实的工作精神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2010年至2015年共受理案件201件367人,其中提起公诉169件309人,有罪判决率100%,共追诉漏罪10件,追诉漏犯28人。2013年宋淑红办理的邪教组织犯罪案,在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她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家庭状况以及社会关系,根据不同年龄层的心理特点,采取疏导、教育等不同方式讯问,用法理和情理使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她曾获得2013年“全区十佳公诉人”、“全区公诉人论辩赛优秀论辩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3年被纳入首批全区青年公诉人才库。

 

宋淑红:愿将青春予公诉 一片忠心铸检魂

 

宋淑红,女,汉族,1981年1月出生,现任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 

2007年考入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从检9年来,她一直战斗在公诉战线上,2010年到2015年共受理案件201件367人,其中提起公诉169件309人,有罪判决率达100%,共追诉漏罪10件,追诉漏犯28人。先后获得“全区十佳公诉人”、“优秀办案奖”、“全区公诉人论辩赛优秀论辩奖”,以及“呼伦贝尔市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一、人性办案显柔情 刚柔并济体正义 

2013年,犯罪嫌疑人张某与妻子付某某因离婚问题产生纠纷,张某将妻子捅至重伤。受案初期,张某年迈的父母带病到公诉部门请求对张某从轻处理。经核实宋淑红发现,张某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家里的农田没人打理,父母、孩子都需要张某照顾,事发时正值农作物收割时节,老人流着眼泪说因无钱雇人收割,庄稼还都在地里,全家人都指望着张某过活。面对老人焦急的眼神,她没有说什么,抓紧时间将案件审查完毕,积极协调法院尽快开庭审理。最终法院采纳公诉意见对张某处以缓刑。通过案件的办理,在给被告人应有惩罚之余,也传送了法律的温暖,给被告人的家庭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她说:“这就是我的工作,看似钢硬,却也有着法律幅度之内的柔和,看似无情,却处处体现着人性的光芒!” 

二、严明公正办案子 打击犯罪不手软 

她在承办两起受贿、贪污、诈骗案时,案件交办初期她正在外地培训,为了赶进度,她利用假期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审查案卷,一干就是凌晨两三点。不仅在短时间内审查了数千页案卷证据材料,而且抽丝剥茧、层层捋顺案情,调查核实了上百份证据,通过补查成功追诉漏犯二人、漏罪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牵扯的社会关系较为复杂,办案过程中干扰因素也比较多,有托关系打听消息的、也有想方设法套近乎的,对此她均明确、严肃的予以拒绝,严守办案纪律,不传话、不泄密,确保案件的公平公正。 

三、刻苦钻研勤学习 忠孝抉择显忠诚 

她把“精益求精”作为自己座右铭,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法学理论水平和检察业务能力,于2010年考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攻读在职法学硕士研究生,并于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法律硕士学位。 

2012年初,她参加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公诉岗位技能竞赛。在备赛的过程中,宋淑红一边坚持参加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一边准备竞赛,同时还要合理安排好本职工作。一次在乘火车回家时,凌晨4点多下车的她被家人急匆匆地接到了医院,这时宋淑红才知道,父亲在她学习、备赛期间患急性心梗入院,几次下了病危通知,可为了不耽误她的学习和比赛,家人一直瞒着她。作为女儿,宋淑红这个时候应该守候在父亲的身边,但是作为一名检察官,她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影响整个团队的荣誉,所以,她毅然决然的回到了论辩团队当中。 

对家人的愧疚之心更激励着她的意志,在一个个不眠之夜后,终于在2013年全区第二届十佳公诉人和第七届优秀公诉人评选中一举获得“全区十佳公诉人”、“优秀论辩奖”、“优秀办案奖” 称号。在她父亲脸上露出自豪与荣耀的那一刻,她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她的工作,平淡无味中充满着激情与挑战,看似平直中却又有着那么多的波折,但她始终秉承着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坚持战斗在公诉第一线。带着正气和执着,抵挡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诱惑,在“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面前,一次次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一次次书写着公平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镌刻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