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民法典相伴 “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近日,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围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这一主题,积极谋划实施,集中开展了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大力营造学习、运用、崇尚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厉兵秣马双管齐下准备宣传材料
  1精心编制民法典宣传册
  组织干警在市区、乡村街道悬挂“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条幅,以西游漫画的形式制作民法典10个主题的宣传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解读民法典新知识。
  2悉心制作漫画小故事
  公众号开设“扎检漫典”专栏,制作发布趣味漫画、普法文章等多篇新媒体信息,创新形式提高民法典可读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法典》内容的知晓率。
  快马加鞭联合互动开展法治宣传
  1民法典进校园
  组织干警先后前往扎兰屯市4所幼儿园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讲故事、看动画、背儿歌、做游戏的模式,为300余名学生讲授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界限、遭受性侵害的诉讼时效等热点问题,结合具体案例采用提问解答的方式,让法治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2民法典进企业
  扎兰屯市检察院联合派驻成吉思汗镇检察室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活动。围绕《民法典》中与企业有关的问题、特色亮点及企业职工关注的热点话题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企业经营的有关规定、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重点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经营者及职工防范风险的能力。
  3民法典进市区、进乡村
  联合扎兰屯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多家单位走进市区、乡村街道,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干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信息遭曝光、游戏装备被盗、离婚冷静期、高利贷买豪车、东海龙王追讨金箍棒、高空抛物、八戒立遗嘱、花果山瀑布屏赚斗金、红孩儿直播平台充值求退款、沙僧网购剃须刀”10个主题的内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耐心讲解宣传,获得现场群众一致好评。
  干警普法
  “漫画的形式特别有意思,让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为群众普法做出的努力,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民法典知识。”“哎呀,以前对于借条有特别多的疑问,今天通过检察官们的讲解终于弄明白了”。现场群众如是说。
  派驻成吉思汗镇检察室干警为群众普法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覆盖群众500余人,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89个。创新形式,以“接地气、有人气、见实效”的宣传方式,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法律之间的距离。今后,扎兰屯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形式,依法能动履职,“典”亮群众生活,以实际行动建设法治扎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