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政治思想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双条线”综合业务见成效“开新局”能动履职谱新篇

时间:2023-01-16  作者:乌盟盟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综合业务办公室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在全面总结分析2022年“双条线”综合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质效,为新年开新局保驾护航。

2022年“双条线”综合业务有亮点

加强案件管理 服务检察办案


综合业务部持续规范案件受理,不断加强流程监控,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质效。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共受理案件4696件,接收卷宗14280册。对1781件案件发起监控,提出书面监控74件。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688人次,案件信息查询645件次。受理涉案款入库654.2308万元,出库241.002万元,涉案物入库2680件,出库1810件。共制作电子卷3520件11815卷。

在全市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最高检通报的60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13项设置通报值的指标达标11项;43个排名的指标中,位于全区第一方阵的指标21项,占比48.8%。

持续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助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实现了“两级院”、“十种监督方式”、“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三个“全覆盖”。全市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511件, 根据不同案件办案需求,邀请不同从业背景的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案件进行评议,为检察办案提供了多角度的有益办案参考。

持续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助力提升办案质效。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召开检察听证409件,337件为公开听证,72件为不公开听证,实现“两级院”、“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听证“全覆盖”,实现了检察长主持检察听证全覆盖。检察听证案件规模,位于全区前列。全市两级院均已建成听证员库300余名听证员持证参与检察听证。

加强理论研究 服务领导决策


认真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参与各类征文活动8项,报送征文128篇,其中,在第十七届西部法治论坛获得一等奖1篇,三等奖1篇,在全区检察机关征文活动中入围获奖7篇,在呼伦贝尔市法学会征文活动中入围获奖9篇。在检察内网“理论研究”模块发表79篇。《呼伦贝尔检察机关构筑“相邻院一体化集中办案”模式》,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典型案例。

持续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优势互补,加强与高校的横向合作。组织全市检察机关申报“2022年全国、全区检察机关重点调研课题”45个,择优向区院推送14个,其中检校合作课题5个。获批全区重点项目3个,其中检校合作课题2个。2022年以征文活动为载体,召开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推进会。积极参加全区检察机关论坛征文活动,报送22篇征文,其中7篇文章获奖;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主题征文活动,收集征文61篇,评选获奖文章16篇,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新要求,全面提升重视程度。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印发《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十大常见罪名确定刑量刑建议参考标准(试行)》,助力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

2023年“开新局”服务决策有举措

1月12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岩到综合业务部指导工作。通过听取部门负责人简要汇报,结合深入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对综合业务部新年开新局,服务检察办案和检察工作大局,徐岩副检察长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要立足“案件管理”,深化“管好管理”

要牢牢把握综合业务部案管条线作为检察业务工作中枢的职能定位,提升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的质效,深入落实科学管理、能动管理、智能管理理念,持续做好数据分析研判,服务领导决策。

二是要立足“大调研”,深化理论研究

要以服务和保障大局为中心,积极创新做好各项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立足呼伦贝尔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工作实际,深化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审核把关和统管作用,推动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和落实效果。

三是要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双条线”服务检察工作大局

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更加积极努力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专业的履职能力,积极能动履职,服务全市检察机关新年开新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