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政治思想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书写“小院也有大作为”新篇章

时间:2022-11-22  作者: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秀芬  新闻来源: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倍感振奋,也让我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充满信心。作为一家基层小院,我们今年年初实现了脱薄摘帽的目标,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将自觉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遵循、找依据、找方法,奋力开启小院新征程。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秀芬

击鼓催征创环境 迎来发展的“机”与“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是新时期做好检察工作的行动纲领。去年,党中央专门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支持法律监督工作办法,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真抓实干压担子把握管理的“放”与“严”

人才发展是关键,须臾不可放松。要坚持素能强检,狠抓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大力实施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工程,真正让检察队伍素质强起来,为检察事业后续发展积蓄力量。要坚持智慧强检,坚持深化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坚持“需求导向”的根本原则,加快推进科技辅助办案建设。要坚持改革强检,积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展检察人员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工作主观能动性。要坚持从严治检,紧紧扭住检察办案和司法作风两个重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正风肃纪,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不断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守正创新转理念 常问案件的“质”与“效”

要始终把依法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落实检察一体化运行机制,在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上持续发力,既各司其职,又融合履职,持续深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发挥“小院”优势,在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上下功夫。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用心办好百姓“大事”。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民心工程,建强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阵地,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努力化解涉检矛盾纠纷。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做好涉罪人员教育转化,进一步提升诉讼效率、促进社会和谐。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