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政治思想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视频推进会

时间:2019-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2019年3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有些基层检察院长年没有几个案件,可以探索几个相邻院干警相对集中办案,也是相互促进”。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认真领会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高检院“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整体部署和自治区检察院“坚定不移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的队伍建设要求,专门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确定将开展“相邻院就近集中办案”工作作为全市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全市检察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今年4月正式印发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试行相邻院就近集中办案实施方案》,在全市选取8个基层院试点开展集中办案试行工作。经过一段时间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办理案件34件,其中涉黑涉恶案件2件,公益诉讼案件5件,非法集资案件1件,未检案件1件,刑事执行纠正违法案件21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件。各组结对检察院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科学灵活运用“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优化办案资源配置,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效。 

 

7月15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专门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视频推进会,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试运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布日古德主持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石玉珍针对 “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试行情况进行通报。8个“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试行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结合“相邻院集中办案”试行情况分别进行了发言。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康庆文宣布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指导原则:

一是优化结对,组队共赢。在全市8个基层院试行“相邻院集中办案”的基础上,推进至全市14个基层院全面试行此项工作,根据地域毗邻和强弱互补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基层院结对安排。

 

二是明确案件,审慎试行。结合试行期间的工作情况,确定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重大公益诉讼案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重大自侦案件、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其他经市检察院研判需要进行集中办案的重大案件作为下步试行“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的办案类型。

 

三是市检察院领导,强化监督。运用“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办理重大案件,要在市检察院统一领导下进行,市检察院在统筹结对院办案力量的基础上,根据办案工作实际需要,灵活调度全市办案力量,办案期间市检察院对口业务部门及综合业务部要对基层院开展全程监督指导。

 

 

推进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作重要讲话,对“相邻院集中办案”下一步推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是提升基层工作水平跨越发展,优化检察资源配置的有益探索。要把“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当作推动队伍建设年和市检察院15个重点工作项目的有效抓手,抓住重要领域、重要任务、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的案件,积极落实法律法规、办案程序,认真、细致、高效地办理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