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政治思想

青年检察官的创意故事——用青春金点子燃爆智慧检察

时间:2019-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李文良在调试设备

 

“又要远程开庭了!”4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技术处干警李文良走过远程庭审室时,和公诉的同事打着招呼。两年前,为了远程开庭昼夜奋战的日子清晰地回荡在他的脑海。

 

彼时,2013年进入检察院的李文良还在听着同事们奔波千里只为办理一个小案子的“悲惨”经历——呼伦贝尔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之和,点多线长,交通不便,如果咱们也有一套系统连接公检法几家,办案人员足不出户就把庭开了,那多好。

 

恰在此时,最高检提出加快智慧公诉建设。2017年初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因应形势,提出打造符合本地地域特点的智慧公诉系统目标。接下重担的李文良思考一夜,一个可操作性强的想法慢慢清晰。

 

他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可以打通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的政法网网络,将充裕的政法网空间利用起来,在两级法院、检察院、看守所近50个点部署远程开庭系统设备,通过会控系统实现多方远程画面、声音实时合成,保障庭审过程图像清晰、声音流畅、同步推送,从而实现审判方、公诉方、辩护方、嫌疑人多方远程参与庭审,将办案人彻底从路途中解放出来。

 

想得容易做起来难。区内没有可借鉴案例,相关单位提出的设计方案,近50个点需要投入近500万元。面对资金瓶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技术处决定自己干。28岁的李文良和同事承担了主要设计工作。他们在基层法院、检察院、看守所采用迷你主机+软终端+USB摄像头+ USB全指向拾音器+显示器的组合形式,最终使费用缩减到1万元左右,实现了“简”程序不减“权利”“简”成本不减“规范”。

 

部署中,问题接踵而至。由于远程庭审涉及到两级法院、检察院、看守所3个条线近50家单位的数据形成互联互通,音视频互传,检察院首先要协调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参数配置。深受交通不便之苦的各单位对检察院的探索十分赞同。软终端+迷你主机的庭审组会技术在全区范围内属于首创,软硬件配套方式、各组件和系统的技术参数全部需要从头摸索。李文良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一周,按照两级公检法机关远程庭审涉及的业务需求,研究论证形成相应的技术性能需求、系统融合需求,进一步深度研究形成多套系统集成方案。

 

四五月份,呼伦贝尔大多数地区还在供暖期,屋外寒风刺骨,看守所刑讯室小小的房间里,李文良和同事一呆就是一天。看守所大多地处偏远,各类设施并不完善,想要补充材料,又没有通讯信号,他们只能一头大汗地跑出去打电话联系,再瑟瑟发抖地冲回来。冰火两重天的日子持续了足足25天。

 

2017年5月,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远程庭审系统建成并完成全区首例三方远程庭审。“记得当时是海拉尔和阿荣旗联通,两地相聚350公里,这么远的距离,中间会不会有问题,庭审时还是挺忐忑的。”一个简易程序审理的案子进行了15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流畅。当庭审结束时,检察院、看守所、法院响起掌声。

 

两年过去了,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院已先后远程开庭1445件,远程庭审方案也成为内蒙古智慧检务建设的亮丽品牌之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