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政治思想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联合多机关建立“1+X”多元化

时间:2018-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建立多元化救助机制,切实将经济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相衔接,经过控申部多方沟通协调,市人民检察院于8月13日会同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红十字会、团市委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1+X”多元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

文件签署前,控申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并结合呼伦贝尔市实际,起草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并将征求意见稿发往各机关广泛地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各方反馈的信息进行了认真修改,并最终促成了该《实施办法》的签署。

《实施办法》“1+X”中的“1”是指市人民检察院经济救助,“X”是指协作单位其他救助,旨在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建立多元化救助机制,切实将经济救助与思想疏导、心理治疗相结合,与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相配套,与其他社会救助相衔接。由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协调,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其中,市人民检察院负责管辖范围内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市民政局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对于接受国家司法救助后仍然面临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按照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实施救助。市司法局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为国家司法救助当事人依法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市卫计委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可以为国家司法救助当事人,指定一到二名心理咨询师;市人民检察院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直接聘请心理咨询师对国家司法救助当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团市委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针对不同情形依法对未成年当事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红十字会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针对不同情形对救助当事人依法开展人道救助等社会救助和服务工作。

面对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控申部主动作为,积极施策并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手段,努力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扶危济困、化解矛盾的作用。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