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新春后首次调研:聚焦党建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时间:2024-02-26  作者:唐明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请大家畅所欲言,就抓好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工作向院党组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做好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求和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月19日至22日,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深入市检察院各党支部座谈调研,逐一听取6个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和党员干警的意见建议。

秦虎指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和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丰富的法律监督业务实践为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厚的基础,但一段时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不同程度存在“两层皮”问题,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质效不高。市院党组新春后首次调研就聚焦这个主题,面对面听取广大党员干警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目标是将深度融合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干警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就如何抓好深度融合谈体会、谈认识,纷纷提出具有实操性的新思路、新举措。针对思想建设工作中“理论学习内容与检察实际工作关联度不高、形式单一”问题,建议在党支部每月学习计划中适当增加“检察元素”,学习方式可采取沉浸式学习形式,“化虚为实”真正从形式到内容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化静为动”,在原有各党支部设置的基础上,结合重大案件办理及其他专项工作中实时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发挥党员干警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议作风建设及开展好警示教育要“由远到近”,在现有基础上丰富内容,多采取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算好政治账、事业账、家庭账,同时党员干警不能只满足达到不出事的“及格线”,更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越过“优秀线”。参会人员建议党内活动开展不能局限于现有模式,要多考虑业务工作实际需求,各党支部既要能独立开展也要适当协同联动,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让检察机关内部与其他系统单位党组织多沟通交流,更好推动检察工作开展。

秦虎强调,党建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是一个永恒的新课题,要坚持“守正,内容、形式不僵化;创新,方向、灵魂不偏差”,增强信心,用好检察机关的天然优势和已有的工作成果,与时俱进地丰富深度融合工作的内涵,切实发挥好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融合不够的症结所在,通过实实在在的落实把“想法”变成“做法”,达成水乳交融的有机融合、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保障全市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