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学习会

时间:2023-11-30  作者:吴琳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2023年11月28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和孙绍骋、王莉霞同志在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及中央、自治区和全市关于主题教育等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主持,参会人员结合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围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重大意义。《意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紧扣支持全区完成“五大任务”,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闯新路、进中游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饱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对内蒙古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指导全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意见》精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的工作安排,抢抓历史机遇,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全区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领会精神实质,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意见》中的大目标、大原则、大政策、大项目,务必要做到心中有数。《意见》提出了“到2027年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中等水平”的近期目标;“到2035年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远期目标;提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等五项工作原则。《意见》包含了支持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这些都为全市检察工作下一步如何发展、如何布局、如何发力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如《意见》提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就要深入思考全市沿边口岸检察工作如何在今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拿出更多的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载体;再如“健全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支持呼伦贝尔、兴安盟、赤峰等地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要据此深入打造呼伦贝尔检察工作的品牌。《意见》不仅为内蒙古完成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挖掘检察工作和落实《意见》的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和最有力的行动争取更大的工作成效,展现检察机关应有的担当作为。

秦虎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是指导全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做好全市检察工作的重要坐标。两级院要以《意见》为引领,全面研读、深入思考,明确自身工作优势和不足短板,要结合全区全市整体工作部署,将全市检察工作通盘考虑,让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措施与自治区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中心工作精准衔接起来,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