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扎兰屯市检察院:“六维一体”工作法 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3-10-07  作者:王垲越 孙欣吉乐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

作为北疆模范机关,扎兰屯市检察院党支部以创建坚强堡垒“模范”党支部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打造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六维一体”工作法,点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以来,扎兰屯市检察院先后获评“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集体”“2022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荣誉,并收获国家级集体荣誉4项,自治区级集体荣誉1项,呼伦贝尔市级集体荣誉6项。

一、强基础、提素能,政治建设抓“教育”

打造“理论+业务”线下学习矩阵。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综合利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形式,组织开展政治思想类培训33场1716人次,检察业务类培训31场1612人次,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经验切实转化为执法办案能力,促进人才“蝶变”能手。推进“24h 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在院党组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管理的基础上,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载体,全天候多措并举抓实检察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了“学习强国”专项挑战赛、年度积分达人交流分享会等创新活动,党员覆盖率和活跃参与度达100%,日人均积分40分以上,其中75000分以上党员2名,在全市“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排名中名列前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举旗帜、筑平台,组织建设抓“责任”

凸显党组“头雁效应”。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保证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已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2场,专题党员大会集中学习1场41人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整合支部资源按时换届,重视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转正党员两名。以建立标准化党支部为目标,规范运行“三会一课”,今年以来共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共55场1343人次,实现党建与检察工作安排部署上同频共振,有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

三、瞄靶心、定标准,制度建设抓“规范”

制定完善党建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工作,推动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截止目前,共完善党建制度7个,党组定期检查党建制度落实情况,共发出工作提醒3次,通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1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梳理和完善涵盖队伍管理、机关运转、财务运行、内部监督、业务推进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挥检察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项目、完善流程、明确标准,建立“一体化考核〞定期通报机制,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并注重结果运用,以考核落实严的基调,强化监督管理,促进作风转变,激励检察人员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

四、优服务、激活力,阵地建设抓“融合”

强化支部阵地建设。精心打造扎兰屯市检察院文体活动室、荣誉长廊、党员活动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办公室、青葵未检法治教育基地等“党建+检察”功能阵地,开展诗歌朗诵大会、论文研讨、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检察文体活动,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营造“时时受熏陶、处处是课堂、层层有特色”的工作氛围。扎实开展融合创建活动。成立扎兰屯市检察院小蓝“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碗奶茶温暖一座城”普法宣传、党员义务献血、博爱一日捐等志愿服务活动28次,唱响“我帮你”志愿服务品牌。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检察人员元宵节进社区猜灯谜、妇女节体验非遗剪纸技艺、端午学民俗、中秋诗朗诵话家风,展现出新时代民族团结新气象,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

五、立导向、树标杆,作风建设抓“模范”

持续加强党风检纪督察。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体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立足用好用活扎兰屯市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培训工作,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强化“三个规定”督察检查,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把握检察人员思想动态,提升党员队伍形象,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设立先进典型荣誉墙,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热情。先后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史知法筑梦未来”“学党史、严整顿、铸检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搭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答题专项挑战赛、积分达人交流分享会等,不断推进先进典型文化建设,多个活动稿件被最高检、“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六、强引擎、重履职,业务建设抓“成效”

党建引领检察人员主动担当、能动履职,在不断展现新作为上下真功、求实效。擦亮“青葵”未检靓丽名片。“青葵”未检办案团队坚持在实战中淬炼成长,凝聚多方合力,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格局。该院自主设计研发的“‘察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现救助监督模型”在全市14个旗市区推广,在全区、全市检察机关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二等奖。优化刑事执行检察发展格局。刑事执行检察团队探索建立“刑事执行+”模式,通过打造刑事执行+公开听证、检察建议、联合执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元化办案组合,实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四轮驱动、互为支撑的良好发展格局。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动能。创新开展“益+N”一体化办案模式,构筑与法警、行政机关、相邻院等跨部门协同共治,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的典型经验被多家媒体推介。提高司法警察规范化建设。司法警察大队坚持“训练强警”,增强同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的参与度,在积极服务保障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等检察工作中全面发挥了司法警察辅助作用。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下一步工作中,扎兰屯市检察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