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扎兰屯市检察院:抓住四个以学集中发力 以十学联动助力队伍素质能力大提升

时间:2023-10-07  作者:程丽伟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

2023年以来,扎兰屯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采取“十学”联动模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出实招、求实效,扎实推进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增活力、上台阶、提水平。

以学铸魂,固本培元筑思想

由读而知“深化学”。始终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基础,组建青年理论诵读小组,录制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诵读视频1期,公众号学习二十大主题征文展播1次,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主题党日活动、“中检网”网络学习平台等形式开展政治思想类集中学习13场433人次,扎深扎实理论之根。由学而信“内化学”。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市委讲师团结合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进行专题授课4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挖掘扎兰红色文化,因地制宜开展革命传统教育5次,不断强化使命担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拓宽检察人员视野,增强学习内驱力。由思而用“转化学”。针对人民群众新、急、重、难的问题,坚持“问诊”+“治病”相统一,通过法治进校园,民法典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知识产权法进企业等形式开展“订单式”对外输出培训9场4800余人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司法的实际成效。

以学增智,求知增能强本领

小班培养“源头学”。以部门为单位,探索小班制培训模式,开展典型案例学习、专题司法解释学习、法律职业共同体联合培训、心得交流会等7场65人次,通过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样化形式,做到精准辅导、因需施教,不断提升培训的靶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老带新“传导学”。建立完善青年检察人员导师制,加强人才库和“梯队”建设,8名检察人员参加青蓝结对仪式,心贴心精准“传帮带”,帮助青年检察人员快速成长成才;引入课上随机问答机制,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传导式培训32场873人次,面对面广泛“跟学练”,真正达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效果。岗位练兵“实战学”。以真案真庭为载体,联合法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开展庭审观摩、听庭评议活动2场138人次,充分发挥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骨干作用;以三类人员为区分,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应知应会测试5场132人次,让检察人员在真刀实枪中锤炼本领,营造良好练兵氛围。

以学正风,纠律肃纪促转变

监督考评“推动学”。开通纪检监察微课堂、案管业务我来讲等指尖学习课堂,综合利用图片、文字、微视频、纪录片等形式,用好碎片化时间,在“时时学”与“随地学”中形成良好学风,加快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将学习参与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严格执行学习笔记定期评阅制度,实行一月一打分、一季度一总结,确保素能提升“一个都不能少”。蹲点一线“调研学”。注重发挥法律政策研究室功能作用,为检察人员购置优秀业务工作指导类书籍,提高知识储备和法律理论水平;实行目标考核制度,将撰稿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形成“人人有任务、人人有目标”的工作氛围。今年来,1人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探索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构筑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新平台之思考》荣获全区检察理论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

以学促干,担当实干谋发展

对标先进“外出学”。把外出学习作为“抓学习促提升”的有效载体,组建数字检察办公室,赴江浙两地进行对标学习,人人带着课题找差距,汲取优质经验30余条,设计研发了一批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助力检察办案数量与质效同步提升。其中,“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大数据模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情况信息采用,“‘察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现救助监督模型”被呼伦贝尔市推广。品牌建设“融合学”。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以团队品牌促能力提升、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工作思路,建设以“青葵”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益+N”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和司法警察大队为核心的“扎检品牌矩阵”,推进品牌建设与政治建设、业务建设、文化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有机融合,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先后被最高检门户网站和中国儿童福利网、《检察日报》、正义网等9家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60余篇。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