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鄂温克旗检察院: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

时间:2023-08-22  作者:车秀茹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鄂温克旗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抓手,紧紧围绕新时期、新形势、新阶段党的建设中心任务和检察工作职能,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不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实施党建业务一体化工程,促进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为维护民族团结、守护边疆稳固贡献检察力量。

(一)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支部能力建设水平

鄂温克旗检察院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直接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积极履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队伍。年初研究制定了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重要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引导党员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截止目前,召开中心组学习7次,政治理论学习26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检察理论讲座,领导班子带头参与检察理论研究,已形成调研5篇。微信公众号开设“鄂检调研”专栏,将理论成果及时转换成为指导检察实践的经验和指南。2篇论文获评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创新论文,2名检察人员入选全区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

(二)规范党建工作,持续提高党建工作活力

鄂温克旗检察院党组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新时代检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支部根据年度学习要点,按月安排学习计划,月初召开“支委会”,研究决定党支部党的建设有关事项内容。截止目前,召开支委会8次,党支部学习8次,党课2次。按照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应知应会测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承诺+畅享二十大”“你我同携手 共护母亲河”“参观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园”“庆祝建党102周年暨庆七一”等主题党日。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要求,发展吸纳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为党员队伍的建设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今年4月,与索伦公证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三)坚持融合发展,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紧密结合,在担当实干中彰显堡垒力量,全方位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经验做法《大山林中的“伊兰齐”》被刊登在《检察日报》上。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沉社区成立“反诈骗”“家庭教育指导”“检企联络”等党员工作站。做实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双服务”,重点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数据赋能检察工作,建立五类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的同时促进系统治理。其中,“住宿类特种行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监管缺位督促履职模型”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三等奖。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与乡村振兴联系点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到帮扶点开展帮扶活动,同时,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敖云担任包联嘎查“第一书记”。成立了“敖敦”党员先锋示范岗、“法律志愿服务团”,深入牧区“主动约访”“带案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答疑解惑,用高效、便捷的服务满足牧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利用“草原检察直通车”扛起流动党旗,将法治宣传、检察宣传送到牧区送进牧户,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牧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办理的1起案件被评为最高检典型案例,8起案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典型案例。

(四)聚焦担当作为,着力深化检察队伍建设

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压实教育管理长效机制。以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为重点,举办全旗首届公诉人论辩赛、检察长出庭履职观摩评议等“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15次。创新检察官教检察官和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模式,制定青年检察人员列席检委会制度,大力开展网络培训,举办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党员干部以“学思践悟谈初心”宣讲的方式亮身份话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选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办案团队”“敖敦党员先锋示范岗”“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服务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当排头。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检察人员绩效考核,以制度落实展现党员担当作为,着力建设一支党性观念强、业务能力优、综合素质高的检察铁军。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