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阿荣旗检察院:以党建引领打造学习型检察机关 深入推进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时间:2023-07-07  作者:艾海哲  新闻来源: 阿荣旗检察院

阿荣旗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中心任务,找准发力点,将主动学习作为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质效的基石,不断深化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推进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见实见效。

多层次学习打基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重点,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升班子领导力,目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学,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党员主动学习研究,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培训班6期,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全体检察人员普遍学,开展“提素质强能力微课堂”系列宣讲活动7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业务知识相结合,由全体检察人员轮流领学,促进提升政治素养和知识储备;外出培训传导学,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到浙江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等高校深造进修,学习先进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回到岗位后开展传导式培训,提升整体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共开展自主培训28期,组织检察人员外出参加培训13期,总培训1090人次。

多维度学习提素质。“从时事中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对象全覆盖,党组书记、检察长每日带头学习打卡,提升检察人员整体政治素养。“从历史中学习”,依托阿荣旗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检察人员到抗联英雄园、王杰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烈英勇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从书籍中学习”,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录制读书推荐视频4期在“阿荣检察”微信公众号发表,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备《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完善读书阅览室基础设施,为检察人员“加油、充电”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从实践中学习”,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以来参与关爱弱势群体、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2次、服务1000余人。“从比赛中学习”,积极选派骨干力量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以点带面,参加比赛的检察人员载誉而归后,积极向全院分享参赛心得和感悟,推动形成了“爱学习、肯吃苦、敢争先”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自治区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7项;个人荣获国家级荣誉1项、自治区级荣誉荣誉8项、市级荣誉4项。

多形式学习强能力。把课题性研究作为最沉浸的学习方式,积极推进检察调研与检察办案工作密切融合,检察长带头撰写检察调研文章,引导检察人员勤思善学;创建调研联动机制,由政策研究室牵头,把调研课题和任务按照时间段细化分解到每个部门,政策研究室对撰写调研的检察人员进行跟进指导、督促检查,推进实务调研深入开展,今年以来撰写调研文章16篇,被市检察院采用2篇;《浅议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理解与适用——以“两卡”犯罪为切入点》等2篇征文荣获自治区级奖项。

构建专业化办案组27个,业务骨干传帮带,推动学习促成长,即以员额检察官为中心,至少配备1名检察辅助人员、1名书记员,组成办案组,每个办案组依法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以办理专业化类案为主要责任,审核、监督、管理本办案团队内的案件。此举可以使检察辅助人员及书记员在员额检察官的带领下迅速提升专业素质和办案能力。检察人员在共同办案中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今年《边某与阿荣旗某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入选全区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向阳花办案团队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争先创优集体。

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阿荣旗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培养检察人员学习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爱学习、肯吃苦、敢争先”的良好传统,以学促行,开拓进取,锻造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的学习型检察铁军。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