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点燃“人才引擎” 服务向北开放 全区检察机关首届外事工作培训班在满洲里市开班

时间:2023-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内蒙古检察微信公众号

本次培训班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检察工作全局为主线,全面提升全区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水平,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6月27日,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的全区检察机关首届外事工作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区各盟市地区检察(分)院及沿边口岸23个基层院的70余名检察外事工作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齐聚“东亚之窗”满洲里,淬炼外事智慧“火花”,共享外事知识“盛宴”。最高检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华,自治区外办一级巡视员田占标,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国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等出席开班仪式。

曹华代表最高检国际合作局对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做好检察外事工作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实用性来源于地方基层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外事工作专业化建设,就要找准检察机关参与涉外法治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共同促进检察外事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和国家外交大局,根据本地区特点,依法能动履职,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检察贡献。

赵国华就进一步加强全区检察机关外事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外交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全区检察外事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党对检察外事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守国家利益至上底线要求,在自治区向北开放进程中,持续巩固深化国际司法合作交流,加强与蒙俄执法司法部门协作,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以高质量检察外事工作,助力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更加巍然蓬勃。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检察机关对外司法交流合作,打造新时代检察外事工作“内蒙古样板”。服务保障“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结合“沿边口岸检察统一行动”,有序推进同蒙古国、俄罗斯检察机关司法交流与务实合作,依法、规范、审慎办理涉外刑事案件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三要加强外事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对外交往能力,不断提升全区外事工作水平。加强外事人才队伍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检察外事人才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提升外事人才队伍业务素能,加强对世情国情、检察制度、涉外政策法规以及领事、礼宾等业务的学习培训,突出培养“外语+法律”复合型人才,健全完善专业人才库,不断在实战中提升能力水平。

秦虎介绍了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市情和开展沿边口岸检察统一行动工作情况。

开班仪式上,还向学员代表们赠送了最高检编制的《检察外事规范和礼仪》和自治区检察院编译的中蒙双语《蒙古国检察官法》等书籍。

开班仪式后,赵国华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推动检察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

据悉,自治区检察院采取“专题授课+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红色教育”创新模式,培训中,云集最高检、自治区外办相关领导和检察业务专家及大学教授等“大咖”“智囊”,既有实惠管用的外事课,亦有碰撞思想的经验交流,既有现场观摩,亦有党史教育、涉外案件办理及领事探视实践、检察外事接待工作实务等内容,为锻造高素质检察外事队伍注入新动能。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