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办公室、宣教部

市委书记高润喜

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批示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市委总体安排,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多项案件办理被最高检列为典型案例和创新案例,检察整体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和广大干警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全区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紧紧围绕全市中心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落脚点、创新点,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创新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有力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有效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以解决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铁军,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呼伦贝尔、法治呼伦贝尔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呼伦贝尔贡献检察智慧力量!

高润喜

2023年2月20日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勇争先。2月21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传达全市“两会”精神和市委书记高润喜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整体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明确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和方向。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主持。

会议对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会议期间,市检察院领导班子与各旗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任务分解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会上,签订了《落实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确保年度工作高质量完成目标责任书》。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围绕落实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和研讨交流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在自治区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的“五大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呼伦贝尔贡献更优检察服务、更多检察智慧、更大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

要围绕锻造一支呼伦贝尔检察铁军,振作精神状态、匡正工作理念、优化运行机制、提高能力素质,保优势、强弱项,在全区检察系统实现“争创一流”的检察工作奋斗目标。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绝对忠诚。在服务大局中,深入分析市委提出的“推动呼伦贝尔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依法能动履职,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各项工作。在司法办案中,深刻认识案连民心民意、案涉执政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二要把握根本职责,全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更高站位维护北疆安全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惩治群众关切的犯罪活动;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以更大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司法关切,持续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以反腐败凝聚民心民意,依法护航民生民利,持续做好民生检察的各项要事实事。

三要强化主责主业,坚持不懈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突出解决刑事检察“三高两低”问题,坚决防止民事检察“三低两少”,做精做亮行政检察,增量提质公益诉讼检察,稳中求进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持续擦亮未成年人检察品牌,攻坚克难实现“六大统一行动”等重点业务工作目标。

四要提高素质能力,全面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提高班子凝聚力,以钢班子带出铁队伍;提高队伍战斗力,提升能力素质;强化科学管理,擦亮考核指挥棒,优化干部培养,用好用准干部;从严管党治检,集中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持续转变作风;强化智力支撑、决策支撑、科技支撑,提升“数字检察”能力,凝心聚力抓好“四大提升工程”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五要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达到预期成效。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做好《任务分解表》中49项任务的落实,把握“规定动作”的刚性约束、“自选动作”的品牌创建、“拿出干货”的实质要求、“年底交账”的核对机制、“长短结合”的时间节点,各院党组要充分发挥“司令部”作用,各业务部门要发挥“主力军”效能,综合辅助部门要发挥“参谋部”作用,履行承诺、常抓不懈、紧密配合,确保期到必成。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两级院,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