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官手记 | 朱春霞的办案日记

时间:2023-05-29  作者:朱春霞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

2023年5月26日,周五,晴

六一前夕的周末,扎兰屯市检察院和扎兰屯市妇联为被司法救助的仲宏(化名)送去大米、白面、豆油等慰问品,这个双腿装上假肢但是从容、乐观、坚强、不被生活打倒的母亲如今已经开启了美好的新生活。

2022年12月对于仲宏来说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亲手将55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她的手上。双腿截肢的仲宏眼含热泪,握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我一个劲的宽慰她说,“你要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时光追溯到2017年交通事故案发前,仲宏一家四口过着平静又幸福的生活,11岁的大女儿和5岁的小女儿活泼可爱,夫妻在扎兰屯市偏远的农村务农,家庭清苦但是和睦。可天有不测风云,仲宏丈夫李超(化名)带着仲宏驾驶货车与同向行驶的郝贵(化名)驾驶的铲车相撞。李超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郝贵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仲宏因为该起事故造成双腿截肢,伤残等级为一级,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和突如齐来的变故,李超承受不了压力,提出离婚便远走他乡。法院判决铲车司机郝贵赔偿仲宏33万,李超赔偿仲宏70万。法院判决后只有铲车司机赔偿了2万元,这2万元与法院判决100多万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面对两个年幼的孩子、失去双腿的痛苦和后期100多万高额的治疗费用,这些茫然与无助今天让仲宏变得沉默寡言,失去双腿后爱人离弃的悲伤和凄苦,让支离破碎的家庭更是不堪重负。所有的压力都落在了农村务农的仲宏年迈的父母身上。也让这生活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精神打击和生活贫困的双重旋涡之中。

了解案件后,我第一时间长途驱车赶到仲宏家中。迅速向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通过绿色通道仅用了3天时间,两级检察机关就为仲宏申请到司法救助金5500元。

看着仲宏的眼睛,我时常在想,司法救助后我要做些什么?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我积极与扎兰屯市妇联协调,为她寻求社会帮扶和心理疏导。我会经常微信问仲宏:“安装假肢后的康复情况?家里的生活情况?孩子的学习情况......也经常会自发地给仲宏发个微信红包,钱数不多,但是让她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司法的“温度”。

携一束阳光同行,送一缕春风渡人,在我们心中种下一个春天,传递检察温度。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扎兰屯市检察院两级联动,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让矛盾纠纷化解止于至善。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每一个身处逆境的家庭,都能在关爱中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