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决赛!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巅峰对决!

时间:2023-05-29  作者:司岳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部

为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关于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工作要求,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书记员履职要求,增强书记员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5月25日、26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举办聘用制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决赛)。本次决赛在5月10日初赛的基础上,择优选拔了来自全市检察机关的45名聘用制书记员参赛,比赛项目分为理论测试和速录测试。本次竞赛以赛训结合、学练结合为基准点,立足岗位、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全方位检验书记员技能。

综合素能培训

5月25日上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部副主任熊玉茹主持了书记员综合素能培训大会,向各位书记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检察职责职能。随后,各位书记员共同参观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文化展厅。

理论测试

理论测试环节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考察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最高检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检察司法理念,主要考察书记员综合业务技能应知应会的法律基础知识。

速录测试

速录测试由听录和看录两个环节组成,检验书记员在规定时间内对文字、音频素材的快速记忆能力、归纳整理能力、录入速度等,最终根据速录正确率计算总成绩。

表彰大会

5月26日下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表彰大会,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宣读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结果通报、为获奖人员颁奖并发表讲话。

优秀组织奖

阿荣旗检察院

鄂温克旗检察院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一等奖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 王 晨

二等奖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 李双龙

阿荣旗检察院 赵健

三等奖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丁杨

鄂温克旗检察院 李雪

牙克石市检察院 藏凌怡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强调:书记员是检察队伍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两级院和全体书记员要切实做好三个“一以贯之”。

一要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建设。全体书记员要紧跟全市检察工作步伐,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一以贯之提升履职素能。练好内功、提升素能,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对书记员的重要要求。全体书记员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竞赛的重要意义,通过竞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

三要一以贯之做实严管厚爱。“严管”不是“管死”,“厚爱”不是“溺爱”。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检察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和保密规定,于法无据的事情坚决不做,于法不合的事情坚决抵制,突破法律底线的要作坚决的斗争。要关心厚爱激励书记员成长,完善人文关怀机制,严格落实书记员各项福利待遇保障,主动了解并帮助书记员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对检察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书记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提升书记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推动书记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